•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3岁女孩患上感冒,竟导致心脏停跳6天!

2021-11-25 16:51 来源:南方plus 钟哲

  11月19日,23岁的广州女孩妮妮(化名)因为感冒前往医院就诊,谁知竟然在死亡边缘走了一遭。在经历心脏停跳、全靠ECMO(体外膜肺氧合)支持的6天6夜后,她的心脏终于重新跳动起来。

  小小感冒,因何导致心脏停跳?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简称南医三院)ICU主任杨翃介绍,心肌炎是指心脏肌肉的炎症性病变,可由病毒感染、细菌感染、药物、中毒等多种因素引起,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病毒感染。

  10月17日开始,妮妮感觉自己有感冒症状,低热、咳嗽、咽痛、乏力。19日晚上10时许,她有恶心呕吐感,在朋友陪伴下到南医三院急诊科就诊。

医护人员为妮妮做手术。

医护人员为妮妮做手术。

  急诊医护人员发现她病情危重,竟测不到血压,而急诊心电图也是室性心律,迅速请心内科和ICU医生会诊,拟“心源性休克、暴发性心肌炎、高钾血症”收入ICU抢救。

  刚进入ICU,妮妮就出现了恶性心律失常,随即心跳停止。杨翃医生立即组织科室“体外生命支持团队”紧急抢救,为患者启用“人工心肺机”ECMO,将患者的静脉血引出,经体外膜肺氧合后回输到动脉内或静脉内,用以代替患者已丧失功能的心脏或肺脏,能让心肺得到充分休息,为接下来的治疗争取时间。

  随着ECMO开始运行,妮妮虽然还没有恢复心跳,但已经有稳定的血压。

  经过医护人员6天6夜的努力,妮妮的心脏开始重新跳动,虽然跳动的力量还不是很足,但已有明显的好转。随着妮妮的心脏功能进一步好转,第13天成功撤离ECMO,逃离死神。

  22日,妮妮身体的各项指标均得到恢复,只有损伤的肾功能需要进一步治疗。回想起昏迷的两周,她眼眶发红:“我感觉我在一个陌生的房间里,旁边有妈妈和好朋友一直对我讲话。”

  ICU医生董瑞介绍,在妮妮昏迷的时间里,医院请妮妮的家人和好朋友录音,一直循环播放。这是南医三院ICU为了帮助重度昏迷患者早日苏醒推出的“音乐疗法”,通过耳机或录音笔播放亲人的呼唤声,能帮助病人逐渐恢复知觉,缩短苏醒周期。

  心肌炎发病可轻可重,轻症患者可无任何症状,重症心肌炎可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杨翃提醒:“如果感冒后出现发热、心慌、气短、活动能力差,一定要引起重视,到医院做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心肌钙蛋白,尽早诊断,不要延误病情。”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通讯员 游华玲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