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海珠下渡居委会主任“强哥”的“三套硬功”

2022-11-26 20:18 来源:南方plus 曹斯

  功夫,是技能、是火候、更是耐力的表现。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尤其需要功夫。广州海珠下渡社区居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陈永强今年47岁,在这个岗位干了17年,练就了一身好功夫。

  如今,广州正面临抗击疫情三年以来的最大挑战。位于“风暴中心”康鹭片区附近的下渡社区受到波及。强哥的功夫,派上了用场。

正在工作的陈永强。

正在工作的陈永强。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强哥使出了“挪移”的本领。社区出现阳性病例,他总第一时间奔向“风险点”。无论城中村的道路街巷多么复杂,他都能准确锁定目标位置,仿佛一张“活地图”。“快,才能防止扩散,才能保大家平安”。也正因如此,星夜处置成了家常便饭。11月14日晚,他刚把一批解除隔离人员接回来,凌晨3时又接到另一小区要实施临时管控的通知。这意味着,核酸采样、数据收集、物资配送等工作,要悉数安排妥帖。酒精瓶一挎,“小电驴”一骑,他又奔向了新的战场。

挎着酒精瓶、骑上“小电驴”,是陈永强每天工作的常态。

挎着酒精瓶、骑上“小电驴”,是陈永强每天工作的常态。

  方寸之间,乾坤尽显,强哥使出了“绣花”的绝招。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处着眼、细处着手。这“绣花”功夫的针线往哪儿走?强哥深知,就是得应民之所需。一小区需要对某楼栋的阳性病人和核心密接人员进行转运。巧的是,其他楼栋的居民正在测核酸。突然,天公不作美,下起雨来。强哥在小区内来回踱步,终于找到最佳路线,既没惊扰居民,也没干扰秩序,还确保了安全。只是,他的“战袍”早已湿透。

  勇者无畏、智者无忧,强哥使出了“两全”的本事。工作辛苦,大家有时苦中作乐,打趣儿称他为“毒王”。职责所在,接触感染者和密接在所难免。所以,勇是必须的。一次,从高风险区带出的居民资料数据表需要拍照存档,供数据组后续处理。也许是新手,负责的工作人员有些面露难色。“没事儿,放下,我来吧!”强哥掏出手机、“咔嚓”两下搞定。“他就是这样,知道有风险,干脆自己上。”听到别人这么说,他倒腼腆起来:“我熟练点,知道怎么保护自己嘛。”淡定的背后,是胆大心细、智勇双全。

陈永强对居民资料数据表进行拍照存档。

陈永强对居民资料数据表进行拍照存档。

  街坊邻里都说强哥好,赞他是那个冲在前面的人,也是那个守着民心的人。除了最吃劲的一线防控任务,居民的物资保供、特殊需求,甚至情绪心理,他都尽可能兼顾好、照顾到,温暖了许多人的时光。不过,面对表扬,他总有些羞涩。

  最近想和强哥细聊他的一线工作感受,他却有些“神龙见首不见尾”。好不容易,在办公室和他打了一个照面。那是晚上9时多,他刚泡了一个面,手机就一直响,这“聊聊”也就泡汤了。

  也许是为了方便工作,他把头发剃光,后脑勺上口罩的勒痕清晰可见。“那应该算是‘勋章’了吧!”一位志愿者看到后感慨。

陈永强后脑勺口罩的勒痕,成了志愿者眼中的“勋章”。

陈永强后脑勺口罩的勒痕,成了志愿者眼中的“勋章”。

  草草一顿,强哥又打算去下渡村里转转。临行前,他用酒精喷脸,既消个毒,也提个神。

  这又是一个雨夜。想着回家后能喝到“妈子靓汤”,他心头一暖。但小遗憾还是有的:太太也驻扎在社区一线,最近聚少离多。而他每天回家时,两个孩子都睡下了,“好久没说上话了”。

  这就是强哥。难怪大家说他,功夫在细处,句句不言爱,处处都是情。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