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男子高热昏迷住进ICU!“元凶”竟是山中蚊虫

2022-08-05 16:11 来源:南方plus 朱晓枫

  呕吐、昏迷、高烧不退,在广东一个矿山工作的53岁男子住进了重症监护室(ICU)。造成这一切的“元凶”,竟然是矿山里常见的蚊虫。

  近日,记者从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获悉,该院近期成功救治了一位乙型脑炎患者。医生提醒,夏季在户外活动时,要防蚊、防虫,特别是露营或者到山林徒步时,要做好防护工作。

  53岁的王叔(化姓)常年在矿山工作,这里夏季雨水较多,林间杂草比较旺盛,附近蚊虫也很多。6月下旬,王叔的同事发现他迟迟未起床,于是到床边叫他。但是,无论发出什么声音,王叔都无法醒来,同事们连忙送他去附近医院。

  当地医院收治了王叔,住院后,他的情况有些好转,但在第三天急转直下。“呕吐、昏迷、高烧不退,身体各项机能迅速下降,他被紧急送往了ICU。”回忆那一刻,王叔的妻子至今心有余悸。

  为了寻求进一步治疗,6月30日,王叔被送往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该院神经内六科主任胡运新详细询问王叔家人相关情况,结合相关检查结果,认为是乙型脑炎的可能性比较大。随后,王叔的乙型脑炎血液及脑脊液检查结果,证实了乙型脑炎的诊断。

  胡运新介绍,给以抗病毒、促醒、对症支持等治疗后,王叔病情逐渐好转,从重症医学科转回普通病房。慢慢地,王叔的神志也越来越清醒。近日,他已顺利出院。

  乙型脑炎是经蚊虫叮咬传播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胡运新介绍,大多数乙型脑炎患者的症状较轻,或呈无症状的隐性感染,只有少数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这类患者起病急骤,体温迅速升至39到40℃,伴头痛、神情倦怠、嗜睡、恶心和呕吐等症状。

  胡运新提醒,每年7月至9月,是乙型脑炎的主要流行季节。她建议,户外活动时应避开蚊虫喜好的阴暗隐蔽环境,穿浅色长袖衣裤,涂抹驱蚊剂等防止蚊虫叮咬。一旦出现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郑琳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