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致敬!广东有8000多人近两年献血累计35次以上

2022-06-14 07:31 来源:南方日报 李秀婷

  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2021年广东无偿献血总人次达到158.47万,采集全血总量230.35万单位(460.7吨),机采血小板22.19万治疗单位,较2020年分别增长9.64%、9.96%和16.67%。

  广东的千人口献血率达12.58,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全省21个地市采血人次和采血量均超过疫情发生前水平。特别是广州血液中心,采供血总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采供血机构之首。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陈砺一行在广东省血液质量控制中心(广州血液中心)现场慰问献血者

  目前,广东已连续14年保持“零血液安全事故”,实现采血“零感染”、用血“零感染”、工作人员“零感染”。

  疫情期间,广东采集了9300毫升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部分调剂到国家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储备库,提升重型、危重型病例救治水平,并调配了9292单位红细胞支持中、高风险地区,保障这些地区在疫情期间的临床用血。

  2021年,广东大力开展“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继续推行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献血者在用血医院直接减免用血费用,解决了“献血易,血费报销难”的难题。截至2021年底,全省有1.27万人享受这一政策,金额达3193万元。

  为激励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广州、珠海、清远等各地市出台了一系列激励优待措施,例如满足条件的献血者可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免费游览公办公园景区、免交公立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诊查费等。

  历年来,广东省无偿献血人数均位居全国首位。2021年,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红十字会表彰了2019-2020年度在无偿献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其中,8781人献血35次及以上,荣获“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0913人献血25次及以上、35次以下,荣获银奖;31912人献血15次及以上、小于25次,荣获铜奖。

  【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粤卫信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