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亲爱的图书馆,谢谢你为城市留一盏灯

2020-06-29 19:20 来源:南方网

  近日,东莞图书馆留言农民工吴桂春的故事,温暖了整个网络。我们从中看到了知识的力量,也看到了城市的包容和温情。

  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户籍的市民,在图书馆都能平等地畅游在知识的海洋,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位于花城广场的广州图书馆,是不是也有同样的故事?它在市民心中,又是怎样的存在呢?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

  市民对广州图书馆有啥想说的?

  一些难忘

  在广州图书馆里,陌生人之间,看到也会礼貌的点头,这样的氛围让市民感觉很温馨。

  另外,一位长期在广州图书馆看书的市民,想起了前段时间,与朋友相约在图书馆,一起备考CPA的场景。当时,有一位高中生也在此自习,偶尔就会拿不会做的题过来问他们。

  “图书馆氛围很好,大家都礼貌友好,互相帮助。帮他做题的时候,一下子有种回到高中的感觉。”这位市民说。

在图书馆安静自习的市民们。

  在图书馆安静自习的市民们。

  一些感想

  说起城市图书馆的重要性,市民们都一直认为,非常重要。

  “疫情期间,图书馆就像是第二所学校。”一位市民说道,他今年大一,常常一大早就到图书馆学习。“晚了就抢不到好位置了。”

1

  包容开放的图书馆,不仅能平等的提供学习的机会,还能传递和汲取向上的力量。“要进步,就看书吧。”一位市民说,他常常带着儿子,“泡”在图书馆。

广州图书馆的儿童书籍,吸引了很多小朋友。

  广州图书馆的儿童书籍,吸引了很多小朋友。

  还有广州图书馆“铁粉”,每周都会来看书,“特别是这里经常举办讲座,每次都让我受益匪浅。”

  一些感谢

  对这座熟悉的图书馆,你有什么想对它说的吗?

  “感谢!”“希望它越办越好。”是市民们说得最多的两句话。

  花城广场上不仅有酷炫的高楼大厦,广州图书馆、博物馆也相邻而立。“图书馆,彰显了城市对文化的重视。”有市民这样表示。

广州图书馆。

  广州图书馆。

  受疫情影响,各地图书馆一度暂停开放。随着城市生活慢慢回到正轨,图书馆重新亮灯。3月,佛山市图书馆恢复开馆,首日预约近800人;5月,珠海市图书馆各服务窗口恢复开放;6月初,深圳坪山、龙岗图书馆也陆续开放......

深圳坪山图书馆。

  深圳坪山图书馆。

佛山市图书馆。

  佛山市图书馆。

  而另一边,在5月31日,陪伴台北人31年的诚品书店敦南店因租约到期谢幕。

  在2020年开始的几个月,书店的结业并非个例。2月4日,广州第一家24小时书店1200bookshop,六年来第一次在夜晚熄了灯。

广州第一家24小时书店结业前的场景。

  广州第一家24小时书店结业前的场景。

  国内实体书店联盟“书萌”发起了一份问卷调查,涉及全国1000多家书店。调查显示,2月份已有超九成书店停业,近八成实体书店的资金撑不过3个月。

  疫情之下,当实体书店光芒减弱,城市图书馆作为精神地标的灯光应当更明亮;当部分人的生活被按下暂停键时,图书馆可以成为他们积蓄力量的宝地。

  因为和图书馆的一段缘,吴桂春的生活被改变。但愿在各地,有更多人深情留言:“余生永不忘你,图书馆。”

  【采访/剪辑】崔格僖

  【撰文】莫依蓉 黎詠芝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