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问计于“侨”|中国侨联委员庄守堃:计划建科创孵化基地,以国际创投带动科创

2023-02-26 20:49 来源:南方网 陈晨 许晓鑫

  “政策东风已经到了!我们看到大会签约的金额都非常大,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2月25日上午,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在广州开幕。此次大会取得丰硕成果:投资贸易合作项目856个,项目总金额合计1.63万亿元。其中,侨商在粤投资项目616个,投资总额6582亿元;侨资企业贸易项目240个,贸易项目总金额9688亿元。中国侨联委员、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库主席、香港企业家庄守堃接受记者的访问时说,随着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大湾区建设迎来全新机遇与活力,无论港商还是侨商都应把握时机,发挥所长,与广东互补优势,为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劲动能。“我相信,凝聚的力量即将爆发出来。”

  2023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迎来发布四周年。大湾区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道路上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绩,层出不穷的前沿科技在大湾区各个科创平台上碰撞出创新火花。2022年9月1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式开学,与香港科技大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并打破传统高校的院系之分,首设“枢纽”和“学域”学术架构。该校所在的南沙科学城,面向深海、深空、深地等前沿领域,布局了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项目,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科考设施、大洋钻采船等国之重器纷纷落子,智能网联汽车、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我认为,南沙区未来有能力吸引港澳科创企业以及海外侨商来发展,当地的政策都为科创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庄守堃说,《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出台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15%企业所得税、“科创10条”“强芯9条”、南沙国际人才特区、绿色金融投融资等政策红利迅速在南沙落地,获得境外侨商高度关注,纷纷表示要到南沙考察投资发展环境。 

  2022年,南沙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跨境投融资试点政策顺利落地。QFLP 试点方面,目前已有6家基金管理企业获批试点资格,获批额度超155亿元人民币,累计储备投资项目超100项。QDLP试点方面,2023年2月,南沙首个QDLP试点基金获批落地,试点额度10亿元人民币。庄守堃告诉记者,“双Q政策”支持南沙通过金融把更多优质产业资源、高新技术项目“引进来”,同时又推动企业“走出去”,实现跨境投融资双向“高速路”,促进金融与实体产业的良性循环。”我们非常留意这一政策,未来计划建设一个科创孵化基地,并以国际创投来带动我们的科创产业发展。”他说。

  然而,在创业大潮下,新生代侨商、港商如何寻找最合适的发展方向?

  庄守堃表示,首先要了解当地的优势产业及政策是否和自己的事业方向配套。他说,有不少香港初创团队来到内地后,便得了“选择困难症”,感觉每个城市都很好,却不知道最终去哪。在纠结的过程中耽误了时间,更错失了机遇,“因此我认为,此时召开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非常有意义,可以借此平台,向港商、侨商做好政策的解说,帮助他们寻找到合适自己发展的路径。”

  2022年10月19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提出多项积极措施招商引才,提升香港竞争力,包括成立300亿港元的共同投资基金,以引进和投资落户香港的企业。此外,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在八大重要领域的长远发展,即四个传统领域——金融、航运、贸易和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以及四个新兴领域——航空、创新科技、知识产权贸易、中西文化交流。得益于此,庄守堃相信,未来香港将更好发挥“超级联系人”的独特优势,“我坚信在‘一国两制’的制度保障之下,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上香港在国际贸易和合作上的丰富经验和资源,我们可以充分发挥以‘侨’架‘桥’的作用,让更多的港澳台及海外侨胞通过我们的视角了解内地发展,我相信他们在新时代里可以寻找到一些更好的机遇。”

  GDToday记者陈晨 许晓鑫

  海报 霍维露

  统筹 王勇幸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