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问计于“侨”|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建设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是吸引海外人才的基础

2023-02-26 20:35 来源:南方网 陈晨 许晓鑫

  “粤港澳大湾区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建设好高水平人才高地,这是吸引华侨华人人才的基础。”2月25日上午,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在广州举行开幕式。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杜如虚接受GDToday记者访问时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45年间,华人华侨带来了最新的知识、最新的技术、最新的理念,“华侨对中国的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杜如虚指出,全球在推动改革的国家不在少数,但为什么其他国家都没有中国成功?他以印度为例,称尽管印度在海外也有丰富的人才和资源,但很多人出国后却是一去不返,技术、资金、人才都留在了国外,不能回归故土。但是华人华侨通过广东这个窗口,为中国带来大量最新的知识、最新的技术、最新的设备,助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如何吸引更多侨商来粤创新创业、投资兴业?杜如虚认为,拥有稳定的市场以及好的人才是很重要的。他说,全国各地都出台了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广东省应该利用国家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推动人才引进和经济发展,“广州2000亿元母基金正式落地,就是一项非常巨大的投资,有助于广州打造产业集群和科创生态体系。”

  杜如虚表示,提升创业就业环境吸引力,还要在“惠侨”服务上下功夫,“医疗保障也非常重要。比如相应的医疗保险,以及针对海外归国人才的医保。这些措施都有助于留住人才。”

  作为全球知名的智能制造研究专家,杜如虚不仅有着加拿大工程院外籍院士的身份,也曾在境外和广东的多所高校任教或开展创新研究,拥有相关技术专利100余项。如今,他长期扎根南沙,以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的身份,推动建立牙科领域的自主创新品牌。他表示,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汇聚人才,另一方面也要稳扎稳打,创新技术。他以制造业为例称,“制造业和经济不可分割。广东制造业一定不能松懈,一定要‘步步高’。我相信所有行业都一样,没有什么事情只做好第一步就会一直好下去,必须不断做好。”

  GDToday记者 陈晨 许晓鑫

  统筹 王勇幸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