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四化”榜单发布

2023-03-20 22:44 来源:南方网 柯丹洁

  南方网讯(记者/柯丹洁)近日,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四化”榜单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正式发布,共54家榜孵化载体上榜,其中孵化器34家、众创空间20家。

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四化”榜单发布

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四化”榜单发布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据了解,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四化”榜单是在第一届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以赛促评”的基础上,围绕专业化、资本化、国际化、品牌化四个方面评选产生。“以赛促评”自2021年12月启动以来,共吸引339家孵化载体报名,最终104家单位获奖。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表示,“以赛促评”创新采用“材料评审+路演评审”模式,根据80%的定量指标与20%的定性指标相结合的评价体系,综合评价孵化载体的工作成效。让孵化载体不仅靠“数据”说话,还可以与其他孵化载体同台竞技,向社会公开展示园区风采。

  发布孵化载体“四化”榜单,是在广州孵化载体蓬勃向上、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下做出的有益探索。当前,广州市各类孵化载体数量达787家,其中国家级孵化载体114家,新增国家级孵化器数量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一,国家级孵化器绩效评价也连续多年排名前列。孵化育成能力也实现大幅提升,相继孵化出微信、百奥泰、小鹏汽车、云从科技等一大批优秀科技企业。2022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获三等奖以上的企业共72家,其中57家来自孵化载体,占比近八成。广州市科技局副巡视员李江表示,“希望孵化载体抓住机遇,继续提升孵化育成能力,在专业化、资本化、品牌化、国际化方面形成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孵化培育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孵化载体的‘广州模式’作出积极贡献。”

  秦海鸥表示,“四化”榜单对表现突出的孵化载体进行表彰,有利于引导其他孵化载体向标杆靠拢,相互促进。“广州探索的孵化载体‘以赛促评’创新模式走在全国前列。一赛一榜单,是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引导了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百花齐放、做专做精、脱颖而出,不断迭代创新发展。”

  大赛负责人、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科技信贷部总经理凌诗婷认为,“以赛促评”通过搭建孵化载体展示平台,促进孵化载体互动交流,激发孵化载体创新活力。“孵化载体作为科技创新生态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一个重要的科技创新要素,承载了广州市80%以上的科技企业,同时作为双创大赛‘五赛合一’的其中一赛,充分发挥孵化载体的积极作用,激活孵化载体这一创新要素活力,把科技企业服务好,助推广州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

  现场,广州火炬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华南新材料创新园新材料创业孵化基地、广东医谷(南沙)产业孵化器三家上榜孵化载体代表围绕其孵化培育体系、成效、发展历程等方面作出分享。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交易银行部杨学全介绍了针对园区设计的金融服务方案。湖大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研究院院长段辉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院长助理吕鹏作了主题报告。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