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两穗企获奖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首次在穗举办

2021-12-29 16:3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2月28-29日,2021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广州高新区举办。这是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双创赛事总决赛首次在广州举行。

  来自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全国50家企业现场“比武”。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广州两家企业广州喜鹊医药有限公司、光为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分别夺得全国总决赛的二等奖和三等奖。

  全国50在广州巅峰对决

  大赛自今年六月双创大赛启动以来,吸引参赛企业共33289家,其中成长组25487家,初创组7802家。从参赛企业的行业类别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数量以15555家领跑其他产业。

  这些企业在37个地方赛区完成角力拼搏,逾1500家企业陆续登陆四个全国赛举办城市。全国赛共评选出约600家优秀企业,并产生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创新创业50强”。经过层层角逐,从“创新创业50强”中决出了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一、二、三等奖。

  “进入全国总决赛的企业是从超3万家企业中脱颖而出的,可谓优中选优。”科技部火炬中心总工程师许栋明介绍。数据显示,今年参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突出,拥有各类知识产权达20万余项,户均6.1件;专利数总计111652件,独立自主研发的专利数量占比高达90.5%

  据统计,双创大赛累计参赛企业和团队超过24万家;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创投机构等社会资本向参赛企业累计投资超过数百亿元。广东省自2013年首次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来,带动了2万多家企业参加大赛;先后有近1000家企业登上全国行业总决赛舞台,500多家企业获得国奖;促310余家港澳台企业落地广东。方邦电子、亿航智能、驴迹科技、奇德新材料、捷顺科技、汇川技术、金溢科技等20多家“创业明星”企业,已经在上交所、深交所、香港联交所、美国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上市。

  “全省通过持续举办大赛,厚植了双创土壤,引领了双创潮流,树立了双创标杆,形成了省市联合、海内外联动、上下同心办赛的生动局面。”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杨军介绍,今年广东省继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7517家企业报名参赛,凸显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广州促成大赛企业获股权投资超100亿元

  来自全国50家科创企业齐聚花城,这是全国顶尖创新力量的高端对决与终极较量。其中,生物医药行业的广州喜鹊医药有限公司、创芯国际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广州兰泰胜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光为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市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广州企业登上总决赛的舞台。

  现阶段,广州着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圈,共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我们将以大赛为契机,更好地发挥赛事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双创’能级,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广州力量。”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表示,广州将大赛平台与科技金融支持深度融合,联动举办广州创投周”等活动引导社会资本为参赛企业提供科技信贷、创业投资等多层次金融支持。

  经过多年发展,当前广州市汇聚了1.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三年累计数居全国第一。营收百亿、十亿、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达20家、256家、1723家,自2015年以来分别增长150%175%204%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