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迎来国家级“直通车” 树立硬科技“风向标”

2022-08-06 10:24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8月5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深圳证券交易所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承办的2022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广州站)暨广州市硬科技企业培育行动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

  四条赛道筛选项目入库“乘车”

  根据广州市科技局开展2022年度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广州站)工作的有关安排,全市将重点围绕“造车健城”4条人工智能优势赛道(“造”—AI+先进制造、“车”—AI+车辆交通、“健”—AI+健康医疗、“城”—AI+城市治理),征集、挖掘、筛选一批技术成熟度较高、产业化前景较好的项目推荐进入“直通车”项目库。同时,面向产业链龙头企业征集急需的前沿技术需求,通过组织开展“直通车”路演对接活动,为前沿技术需求精准匹配“直通车”项目库中的优质项目,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此外,全市还将推进人工智能(AI)产业园区蓬勃发展,为人工智能(AI)企业培育、聚集提供支撑。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弓鸿午表示,广州将充分发挥“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的作用,以及环五山创新策源区、广州大学城两大片区的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集聚优势,挖掘一批技术领先性强、产业化成熟度高的科技成果推动转化落地;发挥几个辖区先进制造业和优质企业集聚的优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揭榜挂帅”机制,促成一批科技成果借力重点企业实施转化,以及一批技术人才团队与重点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技术清单制”+“企业榜单制”,进一步强化政府与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投资机构、服务机构的工作联动,聚焦硬科技技术落地转化和硬科技企业早期发展需求,引导市场资源向硬科技技术和硬科技早期企业集聚。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是本次活动的执行单位,该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表示,“直通车以引进产业链上游的基础层企业和技术团队为目标。我们将从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成果直通车5000+个项目中精选一批技术成熟度较高、产业化前景较好的项目;同时,积极与全国24个直通车承办城市互动,面向全国人工智能(AI)科研综合实力强的高校院所征集一批优秀科技成果和企业。”

  在资本运作方面,广州计划集聚一批人工智能(AI)产业资本,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科技成果直通车重点项目。秦海鸥称,“大湾区中心将积极引导银行增加对广州市人工智能(AI)领域企业的信贷供给。同时,依托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共建的全国首个区域性科技成果转化板,多渠道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人工智能(AI)领域企业融资渠道。”

  硬科技榜单企业可获五大支持

  广州市硬科技企业培育方案中,既包括硬科技企业榜单(即“硬科技企业百强榜”),还包括建立“硬科技技术清单”。

  其中,2022年广州市硬科技企业榜单重点考察硬科技项目的战略性、原创性、关键性、引领性、基石性属性。企业入围榜单可获政府政策、金融赋能、企业服务、企业宣传、企业入驻五大支持。“企业榜单”将发挥“风向标”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扶早、扶小,投早、投小”,为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及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优质企业种苗。“技术清单”则结合硬科技成果产出情况以及相关产业需求,聚焦国家战略布局、全省发展规划、广州所能所需,通过精准对接和服务,推动清单技术落地实现转化。

  为形成榜单、清单,广州将依托在穗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龙头企业(培育或裂变)等各类创新主体,广泛收集硬科技技术及企业线索信息,并与高新区、各区科技局建立硬科技项目和企业引进信息共享机制。

  按照计划,首期企业榜单将于今年9月发布。10月起,将陆续开展对入榜企业、清单内技术的支持和服务。广州将持续完善组织方式、优化评价指标体系,挖掘硬科技企业和技术,定期更新企业榜单及技术清单,探索更有效的服务和培育路径。

  记者了解到,广州在2021年10月发布了《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全市将通过开展“十百千”战略发展计划,建设10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开展100个人工智能典型场景应用示范,培育1000家左右人工智能企业。今年,广州首次成为2022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承办城市,也是本年度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唯一承办城市。

  “当前,广州致力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弓鸿午谈到,政府发挥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各类主体积极性,引、育结合,将为全市做强做优战略性支柱产业、高起点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谋划发展未来产业提供强有力支撑,推动广州由科研资源大市向科技创新强市迈进。

编辑:许萌萌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