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3年广东省高企服务团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2023-05-17 14:29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近日,2023年广东省高企服务团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广东大厦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省市联动方式,广东省科技厅与21个地市科技部门共同启动,旨在面向企业提供系列惠企暖企创新服务。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龚国平、副厅长杨军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龚国平向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和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分别授“专家服务队”和“金融服务队”队旗。杨军在主持活动时指出,“高企服务团”活动自2020年启动以来,已进入第四年,今年打造行动体系4.0,推出企业创新服务“三大行动”。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发布“百名专家万企行”相关内容;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发布“金融赋能行动”相关内容,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发布科技企业诚信倡议书。

  龚国平强调,“高企服务团”活动是全省近年来重点打造服务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品牌活动,目的是为企业送政策、聚资源、强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不断强化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持续引导科技企业集聚创新资源,有力促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创新已成为广东区域创新的特色优势。2022年,广东高企存量超过6.9万家,连续7年排名全国第一;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65万家,约占全国的15%;“四科”标准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1000家,全国排名第一。企业创新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有力支撑了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六年领跑全国。

  目前全省90%的研发机构、90%的研发人员、90%的研发经费投入,以及90%专利的申请量都来源于企业。2022年,全省高企覆盖了国家《重点支持技术领域》技术节点95%,工业总产值9.3万亿元,属于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高企约占95%。广东高企制造业产业链分布全,有效拉动制造业向高附加值、高加工度、高集约化行业转移,促进制造业向价值高端环节攀升。科技企业不仅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核心力量,也是坚持制造业当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坚力量。

  从资本市场看,高企已成为广东上市企业的重要主体。近年来在A股上市的企业中八成以上是高企,且呈现比例逐年上升的趋势。2022年,全省A股上市企业78家,其中高企75家,占全国总数的18.2%,位居全国第一。要特别关注的是,福布斯中国发布2022年新晋独角兽榜单报告,广东新晋独角兽企业20家,占到了全国新增总数的四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一。广东新晋独角兽企业数量、A股上市企业数量“双领跑”,主要的群体是高企。

  “高企服务团”活动是广东近年来重点打造服务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品牌活动,通过宣传和服务提升企业政策的惠及面,拓宽企业获取创新资源的途径,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同时也引导带动更多社会组织加入服务企业的队伍,增加全社会企业服务新生力量。自2020年启动以来,省市联动共组织活动超100场,服务企业超15000家,线上政策培训累计超过200万人次,引起热烈的社会反响,也受到广大科技企业的欢迎。

  下一步,“高企服务团”活动将继续强化“1+21”省市联动方式,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创新发展需求,不断加强与社会组织力量的协同,探索更多有特色、多元化、品牌化的科技企业服务活动,用心用情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开创全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黎洁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