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黄埔:“创客广东”数字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2020-07-18 16:10 来源:南方网

  7月15日,2020年“创客广东”数字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广州市黄埔区中国软件CBD举行。30个优秀项目会师决赛现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激发数字化赋能创新潜力。经过激烈角逐,企业组的京信通信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创客组的“智数云链”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团队获决赛一等奖。

  本次大赛是第四届“创客广东”大赛的专题赛事,在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财政厅指导下,由广州市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广东省小微企业双创基地服务联盟、广州科技创新协会支持。

  “创客广东”数字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广州黄埔成功举办。(来源: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创业企业与创客团队踊跃参与。围绕利用信息技术加强疫情防控、恢复生产运营、云制造平台和云服务平台、数字化平台、数字化运营、新型数据产品和服务等方向,共征集数字化赋能优秀项目132个,在数量和涉及领域上都创历届之最。

  同台竞技,双组15强数字赋能亮新招

  入围项目既有智能制造、机器人等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也有网络、计算和安全、产融对接等数字资源服务,还包括多个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协同办公等新模式、新业态。

  决赛舞台上,参赛企业和创客团队从市场分析、技术壁垒、商业模式、运营现状、团队背景等方面进行路演,接受专家评委犀利专业的提问,除了研判项目可行性之外,更考验参赛者临场应变能力及面对创业难题的处理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企业组的京信通信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创客组的“智数云链”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团队摘得大赛一等奖桂冠。大赛同时决出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黄埔区共有6家参赛企业斩获奖项。

  本次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将推荐参加省赛复赛,与更多优秀队伍角逐2020年“创客广东”大赛决赛名额。此外,获奖团队及项目,除了获得奖金支持外,更有机会优先对接地方龙头企业、投资机构需求。

  蓄势待发,黄埔数字经济未来可期

  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如何“突围”“闯关”?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提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中小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可持续发展。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吹响数字赋能新号角,推出国内首个针对“新基建”的产业政策——“新基建10条”,重奖高端项目和人才,强化底层技术支撑,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制度创新,“为制造业带来一次彻底的革命”。

  以5G应用为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联合三大运营商建成5G基站近3000个,初步形成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新型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并集聚了京信通信、高新兴、文远知行等超过90家5G及相关企业,成为广州市5G高端制造集聚区。又如区块链应用方面,该区集聚338家区块链企业,诞生了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第一张通过“区块链+AI”平台办理的企业营业执照,闯出区块链发展新路径。

  本次大赛在参赛项目数量、涉及领域等方面,也直观反映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数字经济、数字赋能领域的超前规划和提前布局,以及落实、落地政策的推动力和行动力。

  “通过赛事的形式,集聚一批提供数字服务、产品、解决方案的优秀企业,发掘一批探索数字化创新产品、模式、业态的创业团队,为赋能黄埔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创新力,为黄埔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推动力。”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委委员、中国建材工业规划院副院长江源表示。

  大赛成举办为黄埔数字赋能再添“战力”。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抢抓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机遇,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让数字赋能中小企业,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实体经济的集成式发展,全面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