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围观2020年“创客广东”节能环保专场,他们的环保创意可能改变我们的世界

2020-07-12 10:29 来源:佛山日报 吴蓉

  高效节能低温闭式循环污泥干化智能装备、新型环境纳米碳基复合材料、智能一体化MVR蒸发器……7月11日,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财政厅指导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广东瀚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年“创客广东”节能环保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瀚蓝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举行。经过一整天的角逐比拼,项目“高效节能低温闭式循环污泥干化智能装备产业化”、“环航飞测”在25个进入决赛的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企业组和创客组一等奖;企业组的“小型生活垃圾低温热解处理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得最具投资奖。这些项目的持续开展,将显著改善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

比赛现场。佛山日报记者吴蓉摄

  “创客广东”大赛首设节能环保专场 117个项目参与比赛

  据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顾问余志川介绍,自2017年以来,“创客广东”大赛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今年是第四届,设立11个地区赛、13个专题赛。今年共收到参赛项目3313个,比去年增长了50%,比前年增加了100%。节能环保专题赛是13个专题赛之一,为首次设立。

  主办单位——瀚蓝环境总裁金铎总裁表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关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而创新创业又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动力。将节能环保作为“创客广东”大赛的专题之一既是顺应社会发展潮流,把环保和创新创业融合,挖掘优质节能环保项目,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同时,也期待通过大赛推广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及创新成果,推动行业创新及资源整合,壮大行业规模。

  本次大赛聚焦环保节能行业,围绕固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水污染控制及修复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环保装备制造、环保新材料、智慧水务、环境大数据与环境监测、垃圾分类等领域广招项目,并征集了 177 个参赛项目。通过前期的线上宣讲、培训、初赛评审等环节,共有13支企业组和12支创客组参赛队伍进入了决赛环节,带来了25个节能环保领域的优质方案。

  决赛当天,现场竞争非常激烈,10分钟的时间内,25个项目的宣讲人围绕创新性、可行性、商业价值、环保性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并现场回答评委的提问。记者注意到,他们的项目有的关注工业污染方面的治理,有的专注家居环境的改善,还有的则站上大数据的风口;有的产品已实现产业化,有的则还在推广阶段。但无一不与改善环境有关。

  这些项目让评委们看到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的未来。由来自国内环保领域专家、学者、行业龙头企业家、风险投资人共同组成的超强评审团除了关注项目本身的市场应用、技术优越性之外,也就如何更好地优化项目、推广应用、增加赢利点、承担社会责任给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针对企业发展路径提出一些指向。

  “节能环保涵盖面非常广,没有简单的方式可以解决,需要百花齐放的产品才能解决问题。项目水平都非常高,找到了行业痛点且为之深耕,符合了中国节能环保行业的发展。”评委之一、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原晓华在点评时说到。

评委在点评中。佛山日报记者吴蓉摄

  优秀项目将参与“创客广东”大赛复赛 还可获得更多合作支持

  据介绍,本次专题赛中的获奖项目,除了可获得奖金奖励外,还能享受落户瀚蓝环保产业孵化器的租金补贴以及相应的政策支持、创 业辅导、宣传推广、合作对接等激励。此外,符合要求的优秀项目,将会被推荐参加2020“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创客广东”大赛复赛。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的“创客广东”大赛对参赛项目特别是50强项目进行了持续跟踪服务,组织开展了“创客广东”创业领头雁集训营、“创客广东”创新秀、组织创业项目与龙头企业导师、投资机构间的对接等具有针对性、实质性的服务活动。在历届大赛中,有近30%项目与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或合作意向;32%的参赛项目成功获得融资或达成融资意向,已获得融资金额达26259.06万元,融资总金额预计达5.36亿元。

  而这正是不少参赛者的目的之一。“一是为了宣传自己的产品,另一个是为了宣传环保理念。选手们的项目、专家的点评都给我们很大启发。”参赛选手、佛山霖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希贤表示,近些年,我国环保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是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还是比较滞后的。创新大赛的举办对于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是一种鼓励。佛山制造业行业众多,工业排放污染非常大,自己从博士阶段就一直和团队在研究利用新型纳米碳基材料降解工业废水,希望能为青山绿水贡献一份力量。

杨希贤路演。佛山日报记者吴蓉摄

扫码关注参赛项目详情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吴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