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最闪亮的坐标丨邓中夏:就是骨头烧成灰,还是共产党员

2022-04-03 12:32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清明忆英烈,忠魂贯长空。4月1日至5日,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策划推出“最闪亮的坐标”系列短视频,通过挖掘广东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与大家一起缅怀英烈、学习英烈。今天推出第三篇《邓中夏:就是骨头烧成灰,还是共产党员》。

  1933年5月,一位在上海被捕的革命者曾写下这么一段话:“一个人能为了最多数中国民众的利益,为了勤劳大众的利益而死,这是虽死犹生,比泰山还重。”

  他,就是中共早期革命活动家邓中夏。他曾说:“就是骨头烧成灰,我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

  邓中夏出生在一个旧官僚家庭,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1917年进入北京大学国文门学习。当时,新文化运动正迅猛发展,在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影响下,邓中夏开始走出“书斋”,转而研究马克思主义,为救国救民探求真理。

  为了推动更多学生工农参加爱国运动,他积极筹办《国民》杂志,并发起北京大学平民教育演讲团,在长辛店开办工人夜校等,通过灵活通俗易懂的方式,让青年工友学文化,让群众了解反帝反封建的道理。

  在办班讲课、街头演讲期间,邓中夏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语言交流的隔阂。为了更好地给群众宣传革命思想,邓中夏每到一个地方就苦心学习当地的方言。后来每到一个地方都能轻松用当地方言跟老百姓交流了。

  可是,邓中夏的行为令父亲十分不满。特别是毕业时,父亲托人为他在北洋政府谋得了一份好差事,他却将委任状寄回,并表示“我不做官,要做人民的公仆。”其父勃然大怒,从此断绝了对他的经济支持。但他依然义无反顾,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革命事业中。

  邓中夏曾三次来广州出席重要会议,并在此领导了举世瞩目的省港大罢工,任罢工委员会党团书记。他主持创办了“劳动学院”和《工人之路》日报,把安置工人生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妥善安置了近20万罢工工人的食宿问题,逐步成长为深受工人信赖的工人运动领袖。

  1933年5月,因叛徒出卖,邓中夏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始终一声不吭,并在狱中写下:“但看十年后,红花遍地开”,坚信革命一定会胜利。同年9月7日,敌人将其押解至南京,在生命最后一刻,他仍不忘鼓励同志们继续努力奋斗,牺牲时年仅39岁。

  【简介】 邓中夏(1894—1933),字仲澥,又名邓康,湖南宜章人。1917年入北京大学学习,五四运动时是北京学联的领导人之一。1920年加入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1922年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次年领导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1925年组织和领导省港大罢工。在全国发动劳动立法运动,起草《劳动法大纲》。曾任全国总工会秘书长、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代书记。邓中夏是中共早期的一位卓越领导人和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也是一位重要的理论家和学者。

  统筹/策划:李琳  申晨

  编导:许萌萌 吴巧颖

  摄像:董凯 杨海

  视频剪辑:周泽煬

  设计:武君丽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