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最闪亮的坐标 | 萧楚女: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

2022-04-05 07:46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清明忆英烈,忠魂贯长空。4月1日至5日,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策划推出“最闪亮的坐标”系列短视频,通过挖掘广东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与大家一起缅怀英烈、学习英烈。今天推出第五篇《萧楚女: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 

  “做人要像火,给人以光明,以温暖。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至少应该像一支蜡烛,在黑暗中照耀别人。”这是萧楚女烈士的人生观,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萧楚女,原名萧树烈。1915年新文化运动兴起后,他为坚定自己反帝反封建的信念,依据《离骚》诗句——“忽反顾以流涕兮,哀高丘之无女”中的象征爱国志士的“女”字,取名“楚女”,开始以手中的笔为武器,纵横驰骋在舆论阵地上,揭露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罪行,宣传马列主义和救国救民真理。他的文章不仅一针见血,而且高产,同事戏称他是“打字机”。

  1922年夏,萧楚女加入中国共产党,正式成为一名无产阶级战士。在湖北省立第二师范任教时,他坚信只有教育青年才能拯救这个危亡的民族。为此,他的足迹遍布全国,创办学校解决进步青年失学问题,引导学生关心时事、学习新文学新文化,培养自立谋生、爱国爱民的新人。学生亲切地称他为“青年人生的指路明灯”和“知识海洋的掌舵人”。

  在这期间,萧楚女还担任《新蜀报》主笔,且经常给《向导》《中国青年》撰稿,发表了大量的政论、社论、时评。他的文章,笔锋犀利,战斗性强,不是指责土酋军阀,就是痛骂贪官污吏,连反动派所控制的报刊也赞叹他的文章是“字夹风雷,声成金石”。

  1926年初,萧楚女受党组织委派,到广州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检阅干事,并先后担任农民运动讲习所专任教员和黄埔军校政治教官。1927年4月,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反革命大屠杀,萧楚女在广州东山医院被捕。在狱中,敌人对他使尽各种酷刑都一无所获,蒋介石电令秘密处决。

  4月22日夜,枪声响起,年仅34岁的萧楚女壮烈牺牲。他就像一支永不熄灭的“红烛”,光明磊落地燃尽自己,点燃了大片革命的火种。

  【简介】 萧楚女(1893—1927),原名萧树烈,湖北汉阳人。参加过武昌起义。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川、渝、皖、鄂等地传播马克思主义。1925年与恽代英一起主编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1926年在广州协助毛泽东编辑《政治周报》。曾任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专职教员、黄埔军校政治教官等职。萧楚女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理论家、教育家和无产阶级革命家。

  统筹/策划:李琳 申晨

  编导:周存 李润芳 梁建明

  摄像:董凯 杨海

  后期:黄山 温圣筠


编辑:李润芳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