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助残日里,我们探访了广州这间特别的手语咖啡店

2020-05-17 16:32 来源:南方网 徐勉

  5月17日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记者探访了北京路东方文德广场的一间手语星巴克。该店是星巴克中国的第一家手语门店,于2019年开业,17名店员中有10位听障人士。

  一年来,听障伙伴们经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探索,成功融入门店经营,店里的听障咖啡师无论是咖啡手艺还是与客人交流的能力,都与听力正常的店员几无差别。不少人还考取了资格证,成为“黑围裙”咖啡大师。

  开业时,门店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要探索在公益帮扶之外让残障伙伴和普通人一样融入一份社会工作。

  26岁的周杏是手语星巴克开业的第一批听障员工之一,她曾经非常抗拒与陌生人交流。但如今的她不仅已是“黑围裙”咖啡大师,还是店里的销售能手。她曾在8个小时内卖出11张会员卡,比许多听人员工更厉害。周杏还开始跟客人交朋友,主动加客人微信,每逢新品上市就分享给对方。这一年里,她的微信里增加了50多位好友。

  周杏说,自己的成长要感谢店里的每一位伙伴。在手语咖啡店,“伙伴”一词代替了“同事”的称谓。开业之初,一位听力健全的“听人伙伴”负责帮助一位“听障伙伴”。周杏刚入职时跟着听人伙伴与客人进行咖啡品尝,她先在旁观察伙伴与顾客的互动,然后再自己尝试与顾客沟通。

  周杏还提到自己的咖啡“师傅”,店内的“听人伙伴”韩俊楠。关于咖啡的理论知识,韩俊楠会给听障伙伴额外“开小灶”,一章一章地详细讲解。在实操上,他手把手一个个教。跟完全没办法听到声音的伙伴,韩俊楠也能用手语交流。周杏说,店内还有许多这样的“听人伙伴”:“去年刚开业的时候还是一对一地带,现在已经完全不需要了。”

  广州的东方文德店,是星巴克在全球建设的第三家听障友好门店。2016年,星巴克在马来西亚开出了全球第一家听障友好门店,在2018年10月又在美国华盛顿开出了第二家。门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间手语星巴克的顺利营运将会成为参考案例,为日后开展更多残障人士就业项目提供经验。

  南方日报记者 徐勉 实习生 刘思敏 李悦怡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