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9年过去,“托举哥”周冲现在怎样了?

2021-03-05 10:38 来源:南方plus 曹嫒嫒 董天健 项仙君 肖雄 王俊涛
.

 

  言谈朴实、淡定,面对提问回答自如,32岁的周冲,和9年前媒体报道中的青涩模样大不相同。

  2012年6月3日,广州天河区,一名3岁小女孩失足悬挂在4楼阳台,路过的周冲徒手爬上3楼防盗窗,将女孩托举十余分钟,直到小女孩被成功救下后默默离开。

  很快,“托举哥”的名号在全城传开,刚来广州务工的周冲一时成了平民英雄,人生“巨变”由此开始。

  在无数的工作邀约里,周冲选择了自己的本行,从一名普通电焊维修工做起,又一步步转至管理岗位,在广州扎了根。9年过去,生活还算安稳。

  闲暇时,周冲时常会去做义工,受到邀请时也去宣讲。“托举哥”的称呼,随着时间逐渐淡出公众视野,但周冲一直不忘感谢广州这座城市的善意,给了外来的自己一个安身之处。

  从电焊工起步

  有媒体找过来,周冲通常都婉拒在家或者单位接受采访,妻子怀着二胎,行动不便,他考虑更多的,是不想因此影响家人同事。

  他在广州港工作了近9年。2012年,周冲救人的事迹在网上传开时,大家在为无名好心人叫好赞美的同时,也开始了铺天盖地的寻找与搜索。

  得知周冲刚来广州不久,是正在求职的途中,看到女童遇险而救人的,很多广州多家企业表示愿为周冲提供工作岗位。

  周冲粗略算过,差不多有11家国企、私企,还有地产公司承诺给他一套近300万元的临江房子。

  其间,广州港集团找到周冲,提供了一份电焊维修工的岗位,还带周冲去看了工作岗位,觉得各方面都适合的周冲选择去了广州港黄埔分公司。

  在广州港,周冲从一名普通电焊工做起,一开始,他负责中队级的汽车维修保养电焊工作,先后考了各种技能证书。一路来,他从初级工晋升为高级工,获了“广州市技术能手”称号,也在2015年被授予“广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8年,得到认可和支持的周冲,转岗做安全管理。

  “想努力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周冲一直努力上进。在单位,他通常是到得最早,走得最晚。在周围人眼里,他总是带头在前,去年疫情严重时,港口有不少外轮作业,大家心里压力都很大,周冲就带头上船协助消杀。

  他也一直在边工作边学习。从进公司开始,只有初中学历的周冲开始进修中专,后来接连自考大专、本科,现在还计划着把研究生读下来。

  “我读大专的时候比较辛苦,那时候没人帮我们带孩子。”周冲说,那时候平时要上班,也没有父母带小孩,于是他和妻子两个人轮流去上课,剩下那个在家照顾孩子。

  不过这些在周冲眼里也不算什么。在一些公开场合,他不时会提起从前那些比996更辛苦的日子。

  出生在农民家庭的周冲是家里的老大,为了减轻家里负担,让弟弟妹妹有机会学习,周冲13岁初中毕业时,离开了老家湖北孝感,外出打工。

  刚开始,周冲在一家小超市里干活,不包吃,一个月只有三四百块钱,曾经一个月每天只吃一顿饭,一碗米粉。让他现在想来还心酸的是,自己干了半年回到家里时,妈妈看到瘦得不行的自己就哭了。

  2012年周冲到广州前,他曾在贵州学习过一年电焊,那一年他每个月只用50块钱,唯一一年没有买过一件衣服,裤子破了三个洞还在穿,甚至试过好几个月用洗衣粉洗头发。

  “我一个年轻人,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习,我也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不用60岁了还在农地里干活,他们辛苦奋斗一辈子,我也让想让他们享清福。”周冲说。

  模范的压力

  周冲获过很多奖,比如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感动广东十大人物、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等等。同时,他也是全国青联常委、广东省青联副主席。

  因为这些身份,周冲得以接触到各个层级的人。周冲的微信里,有不少名人,马化腾、姚明等他也接触过,他说,通过跟各种人沟通,自己也学到了很多。

  有时,他也会有压力。

  成名时,大街上到处都是他的宣传栏,走在路上有时也会被人认出来。那段时间,周冲经常要参加公益活动,最怕的就是要带头捐款,只有2000多元工资的周冲,一次也要捐上50元、100元。

  有一次有朋友告诉他,外地有道德模范不让座被网友骂,从此周冲坐地铁也不敢玩手机,“遇到这种情况,肯定会让座的,但有时一看手机可能就注意不到,怕到时被误解不让座。”

  他也会听到质疑称,自己现在有车有房,条件很好。周冲觉得不可思议,房子是买的单位旧房,40多平方,首付有20多万是花了父母大半辈子的积蓄,车是十多万的车,条件算不得多好。

  在周冲眼里,机遇重要,但自己也是踏踏实实一步步努力,才过上如今的生活。

  “当初选工作,原本可以选一个收入更高的工作,但我妈和我说,我们是农村出来的,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的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换来的才是你自己的,不能让别人在背后说你就是因为托举救人得到了别人十几年都换不来的工作。而且你是一直都从事着自己喜欢的电焊工作,一下子给你一个高管,你做得来吗?”周冲说。

  把公益当生活的一部分

  如今,周冲的生活还算安稳。还有几个月,二胎就要出生。周冲也计划着,等合适的时候,就换个大一点的房子,好接老人过来住。

  在工作上,他一直争当表率,换到管理岗,也意味着要接触更多新的任务,性格沉稳的他,总是能踏实把活干好,得到认可。

  做公益,也成了周冲生活的一部分。

  他每年都会献血,基本每个月都会参加志愿者工作。从家到志愿者驿站不到十分钟,他没事了就到志愿者驿站,帮助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有时他也去高校、去街道跟学生和街坊们交流讲课。

  “我大概已经讲了一两百场,所以人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去积累,我从一个说话就脸红的小伙子,到现在我起码能从容自如地去表达自己心中所想。”周冲说。

  他总还能抽出时间过自己的生活。周冲说,“不是说我现在上班很忙没有时间,这永远是借口,就像我现在跑步一样,我也会用业余时间,抽半个小时去跑五公里。”

  回想起9年前的善举,周冲说,自己只是做了自己能够做到的事而已,他原本就是高空作业的电焊工,所以那次托举,也是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

  他也一再强调,感谢广州这座城市的善意和包容,给了外来务工的自己一个安身之处。

  记者手记

  周冲总说,当年救小女孩的“托举”,只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件小事。

  就是这么件“小事”,感动了无数人,也改变了他的人生。

  彼时,不敢扶、不敢帮的情况时有。在紧急关头,刚到广州务工的年轻小伙周冲却没有考虑太多,爬上三楼,将失足悬挂在四楼的小女孩托举十多分钟,直到小孩成功获救后又默默离开。

  周冲的爱心善举,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的同时,也唤醒了逐渐流失的社会责任感。在他之后,有无数的“托举哥”站了出来,展现平民英雄的风采。

  时间过去近9年,周冲已不是原来的青涩模样,技能、文凭等都有了很大提升,谈吐也更加自如,但性格依旧朴实、真诚。

  毫无疑问,他给年轻人树立了一个积极正面的形象。出生农村,但靠自己一步步努力,不断进步;面对突如其来的名气,他也没有迷失,而是照样选择从最基础的工作干起;等到生活安稳,他不忘回报社会,尽自己所能做公益。

  “托举哥”的故事或许越来越少人知道,但好人总有好报,平凡的人只要在平凡的时刻做到不平凡的举动,那么,平凡举措同样伟大。

  【文字】曹嫒嫒 项仙君

  【摄影】董天健 肖雄

  【剪辑】王俊涛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