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港珠澳大桥来的支教老师和他的36个孩子

2020-05-31 10:33 来源:南方网 刘艳婷

  “Monday,Tuesday,Wednesday……哪位同学可以教大家念一下?”

  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归东小学6年级的讲台上,支教老师马群正在给孩子们上英语课。讲台下,36个孩子瞪大了眼睛,积极与他互动。

  这是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民警马群来到归东小学支教的第三个星期。赶在“六一”儿童节前,他给孩子们送来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

归东小学的孩子们收到儿童节礼物,喜笑颜开。

  走进大山里的小学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眼前这位发音流利的小学老师,是一名从警10年的移民管理警察。“研究生毕业后,我就有支教的念头。”马群说,无奈参加工作后任务繁重,一直未能如愿。

  今年3月,国家移民管理局和珠海边检总站发出支教号召,马群第一时间报名,经过严格筛选培训,成了全国移民管理机构77名支教民警中的一员。5月初,他离家千里,来到大山里的三江县归东小学支教。

  三江侗族自治县位于滇桂黔石漠化区,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马群坦言,在支教前,他曾反复做了思想准备,觉得支教地方一定很艰苦,“可能会不通路、不通电,甚至吃不上热饭”。到了之后他发现,这里最漂亮的建筑就是学校。

  归东小学是一所走读制小学,共有6个班、200多个学生。来到学校的第一天,马群看到教室连最基本的纳凉设施都没有,教室像个大蒸笼,学生们热得无精打采,听不进去课。

  随后,他联系了自己所在的单位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执勤一队,希望党支部发起一场“献爱心,送清凉”募捐活动。他的倡议得到积极回应,一周时间12台全新的吊扇送到学校,作为最贴心的儿童节礼物,带给孩子们凉爽舒适的学习环境。

  “不想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尽管国家多年的扶贫工作早已改变广西山区的贫穷面貌,交通、通讯等条件都在加快改善,但马群发现,农村小学最缺的还是师资力量。

  马群带的班上,36个孩子都没有英语基础。他一边教学,一边摸索经验,将启发式教学融入课堂,吸引孩子们主动参与课堂互动。让他欣喜的是,第一次英语测试,班上4名同学的成绩就有了飞速提升,马群专程跑到44公里外的县城,买了巧克力奖励给他们。

马群给孩子们上课。

  学校老师不够,马群除了教孩子们英语外,还主动承担了六年级的语文教学任务。为了尽快帮后进的同学把成绩补上去,他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们“开小灶”。半个多月来,马群每天都是早上6点起床,晚上12点才休息。

  “我不想放弃任何一个孩子,”马群说。

  在山区支教,除了完成教学任务,马群更希望让孩子们意识到知识能改变命运。“当老师不能只教课本上那点东西,还要教思维方式。”马群认为,帮助他们打开眼界、养成思考的好习惯,会让他们一生受益。他希望带着孩子们走出大山,去看星辰大海、感受外面世界的精彩。

  南方日报记者 刘艳婷 通讯员 王相国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