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际社工日︱走近检察院里的司法社工,感受别样温暖

2024-03-19 19:31 来源:南方网

  3月19日是国际社工日。社工是社会工作者的简称,是指在社会救助、残障康复、医疗卫生、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检察院里,社工统一被称为“司法社工”,是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的重要力量。他们参与未成年人司法工作,为帮教、救助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专业服务。今天是国际社工日,让我们跟随司法社工们的脚步,近距离感受他们传递出的别样温暖。

图片

  8:30

  开启工作模式

  陈主管一边翻看帮教对象的跟进表,一边向检察官反馈各个帮教对象的近期表现;小吴打开他的笔记本电脑,准时在帮教群里与帮教对象们互动,督促他们及时打卡,检查他们提交的“作业”并逐一评价反馈;小徐正在整理她昨天刚做完的访问记录,形成一份新的社会调查报告。

图片

  9:00-9:30

  担任合适成年人陪同讯(询)问

  今天,由司法社工小吴作为合适成年人,陪同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禾(化名)接受检察官讯问。小禾进入讯问室前有点紧张,小吴安慰他:“别担心,如实回答检察官的问题就好,我会陪在你身边。”说完又给小禾递了一杯水,小禾慢慢也放松下来了,顺利完成了讯问。

图片

  9:45-10:45

  参与不公开听证

  检察官对小林(化名)涉罪的案件举行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小吴作为司法社工到场陈述对小林进行社会调查的情况。听证会前,小吴已经对小林帮教了两个多月。首次面谈时,社工观察到小林大部分时间处于极度紧张的状态,情绪低落,遂运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评估小林的心理状态,并将情况向检察官反馈。检察官与小吴共同制定了小林的帮教计划,帮助其重新建立自我认同感和自信心。听证会上,小林真诚悔罪,小吴的社会调查报告也帮助听证员更清楚了解小林的作案动机和被矫正的可能性,最后全体听证员一致同意对小林作附条件不起诉。

图片

  11:00-12:00

  开展帮教活动

  司法社工小徐正带着未成年帮教对象小木(化名)参加社区探访独居长者的志愿服务,协助长者检测血压,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小木体会到帮助他人的满足感,并从独居长者身上感悟到勇于面对逆境的精神。

图片

  15:00-16:00

  协助检察官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检察官和司法社工们来到了学校,举行“缤纷法治嘉年华”普法宣传活动。现场设置了“身体红绿灯”“十大警醒连连看”“预防性侵害,未检护未来”大型飞行棋、“拒绝校园欺凌”保龄球等丰富有趣的活动,并派发自我保护等主题宣传单张,让孩子们在“沉浸式”普法游戏中增强守法意识、维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图片

  16:30-17:20

  对被救助的被害人进行回访

  检察官与司法社工联合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回访。未成年被害人小如(化名)不幸被侵害,检察官在指控犯罪的同时,支持小如及其母亲提起民事诉讼请求赔偿,并为其申请司法救助金。检察官和社工嘘寒问暖,了解小如近况,让小小的屋子热闹了起来。这个女孩的笑容明显比之前多了,说话的声音也变大了,对未来充满了憧憬。看到小如获得新生,检察官和社工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图片

  17:40-18:00

  听检察官介绍新案件情况

  回到办公室,司法社工正在加班整理调查报告和考察资料,准备给附条件不起诉期满的小东(化名)整理好帮教档案,过几天检察官会对小东举行不起诉宣告。这时,检察官进门,递过来一本厚厚的案卷,告知后天会对该嫌疑人进行社会调查,今天先介绍涉案情况。她双手接过案卷,和检察官一起认真地翻阅起来,她知道,她们手上握着的不仅仅是一本案卷,更是一个少年沉甸甸的人生。

图片

  司法社工在检察官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开展涉案未成年人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实现司法社工赋能未检工作,形成“检察官+司法社工”合力,不断健全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

  来源:“ 广东检察”微信公众号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于艳彬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