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2022年度审计整改报告出炉

2024-03-28 21:00 来源:南方网

  3月28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向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时审议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

  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显著 立行立改问题整改到位率96.91%

  《审计整改报告》显示,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以及各相关地区、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共同努力下,2022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成效明显,整改质量稳步提升,整改完成时限大幅提前。截至2023年12月底,《关于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07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907个,整改到位率84.14%,其中745个立行立改问题已整改到位722个,整改到位率96.91%;171个尚未完全整改到位问题均已制定整改措施和计划。审计查出问题共涉及金额2065.5亿元,已整改1962.59亿元,审计金额整改到位率95.02%。共处分处理171人,约谈相关责任人44名。有关地区、部门单位制定完善规章制度237项,一体推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在财政管理方面,共落实整改金额1373.64亿元,完善制度35项,有效推动财政改革与政策执行、基层“三保”、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落实,助力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方面,共落实整改金额41.62亿元,完善制度5项,有效推动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健全完善制度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债券项目储备申报审核,科学分配额度,严格债券发行,进一步规范广东省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

  在政策落实和重点项目方面,共落实整改金额436.64亿元,完善制度74项,有效推动助企纾困、“小升规”奖补等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地见效,加快广东省重点项目、机场项目和国外贷援款项目规范建设,有力促进省级工业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产业创新能力平台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

  在民生项目和安全保障方面,共落实整改金额24.46亿元,完善制度58项,有效推动广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范管理,堵塞医保基金管理漏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改善基层教育保障条件,努力为群众办成一批可感可及的实事。

  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共落实整改金额86.23亿元,完善制度65项,有效推动广东省国有企业规范经营决策,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国有资产管理,促进有关地区提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水平。

  审计整改工作亮点纷呈 突出“三个更加”态势

  据了解,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审计整改工作亮点突出,呈现“三个更加”态势,具有广东特色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审计整改责任压得更加坚实。省审计厅梳理了近5年21个地级以上市、118个县、103家单位共1408项问题的整改清单,提供给各相关地区、部门单位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制定出台《广东省审计厅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分类及整改结果认定办法(试行)》,细化整改要求,精准提出审计建议,严格把住销号关口,将以往审计整改情况列入审计重点内容,对重点部门单位整改落实开展“回头看”,巩固审计整改成效。行业主管部门认真研究审计指出的屡审屡犯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举一反三、源头治理,如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财经政策性文件的工作方案,建立制度文件“立改废”管理长效机制,从财政制度源头解决问题。

  审计整改格局更加成熟定型。深入推进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制订广东省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实施办法,推动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更加成熟定型。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跟踪监督审计发现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审批及支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等重点突出问题,推动啃下整改落实“硬骨头”,省政府督查室重点督查督办民生领域审计发现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省国资委组织省属企业开展近4年审计整改专项提升行动暨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以重点问题深入整改引领推进全面整改。

  整改成果运用更加顺畅高效。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充分发挥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效能,组织召开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财政部门、国资部门等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以及住房城乡建设、水利等主管部门共同参与的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审议整改分工方案,协同推动整改落实。21个地级以上市党委、政府将审计整改纳入法治政府、部门绩效考核指标,充分运用考评“指挥棒”倒逼推进整改落实。有关地区各出实招,强化纪审联动、巡审联动、督审联动,如湛江、云浮等市建立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审计整改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安排,推动审计整改有效实现从“发现反馈”到“整改共享”全链条闭环管控。

  审计整改后续安排周密 确保整改合规到位

  有关地区、部门单位已对后续整改工作作出安排,持续抓好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审计整改一抓到底。二是市县党委审计委员会不断完善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部门会商联动,协调解决审计整改重要问题。重要审计整改事项纳入政府督查范围。三是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财政部门以及国资监管部门深化审计及整改成果运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四是行业主管部门深挖问题根源,建章立制,努力实现“整改一个事项、避免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

  据悉,省审计厅将持续加强跟踪督促检查,适时组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强化重点问题攻坚克难,查改联动、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合规到位,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广东省重要政策重点项目落实见效。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鲁飞

  通讯员 戚闽粤 邹维导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