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这三年,广州这样干→

2024-04-18 15:07 来源:广州市司法局网站

  行政执法活动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连,关系到老百姓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直观感受,以及对广州法治政府建设的信心。在广州市司法局近日印发的《广州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就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作出了具体部署。

图片

  聚焦行政执法质量全面提升

  《实施方案》聚焦行政执法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通过三年时间狠抓落实,推动全市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行为有效规范,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切实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觉到公平正义。

  围绕六大重点任务提出17条工作措施

  《实施方案》围绕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加快构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健全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科技保障体系、不断强化行政执法保障能力6大重点任务,提出17项具体工作举措。强调要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加强业务学习培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要落实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清单制度,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要实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制度,依法科学精准做好镇街赋权工作,建立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要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要深化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应用,推进行政执法数据编目挂接;要加强工作保障,强化权益保障,强化财政支持保障。

  不断提升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实施方案》将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建设及执法质量和效能的提升纳入其中,并明确各区政府为相关责任主体,不断提升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

  保障实施方案落实落地落细

  《实施方案》强调,市政府建立市级各行政执法部门参加的工作会商机制,加强对《实施方案》落实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落实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加强督促落实,细化任务分工,压紧压实责任。及时开展评估,加强对典型经验做法和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报道和互学互鉴,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于艳彬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