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制造业升级为技能粤军带来“薪”机遇|聚焦“南粤春暖”招聘会

2024-03-19 09:21 来源:南方网

  东西南北中,工作来广东。

  3月17日,一场超1300家企业参与的2024年“南粤春暖”大型招聘会,以入场求职约2.8万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近9300人次的成绩,再次印证广东的人才引力。

  招聘会主会场开设在广州南站,不少求职者提着行李箱直奔招聘现场;在虎门站分会场,约60家东莞企业与求职者面对面交流;在越秀、增城、从化分会场,每家企业摊位前都大排长队。各会场人头攒动,将春季招聘热度推向高潮。

  招聘会是观察企业用工需求和就业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广东的企业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用工结构有哪些变化?带着这些问题,南方网记者走近招聘会上的用工企业,一探究竟。

2024“南粤春暖”大型招聘会广州南站主会场现场。

2024年“南粤春暖”大型招聘会广州南站主会场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制造业转型带来“薪”机遇

  3月的广东,气温回暖,就业市场也持续释放暖意。广东人社部门最新调查显示,88.7%的企业预计2024年生产经营情况平稳或向好,70.3%的企业表示用工规模将持平或增加。此次参会的制造业企业达400多家,技术类岗位占比约45%,电子、新材料、智能制造、家具、纺织等行业企业的招工需求旺盛。

  “今年公司1、2月份的产量同比增加了10%-20%,用工需求也随之扩大。”珠海格力电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吴小姐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的车间生产工等岗位还有100多人的缺口。“这次招聘会给了我们来广州‘抢人’的机会。”

  今年广东省两会上政府做出进一步部署: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技术技能人才成为勇扛制造业当家大旗、催生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力量。

  招聘会首次设置“新质生产力”专区,约60家芯片科技、智能算法等领域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带来近700个岗位,岗位平均起薪每月8000元。

  产业新趋势打开就业新空间。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小家电产品ODM/OBM制造商之一。该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尹美英表示,家电市场竞争激烈,近年来公司着力研发智能家电新产品,她希望通过这场招聘会物色到该领域的高技能人才。

  “在制造业领域,技术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汕尾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人事主管黄绿香表示。随着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谋篇布局,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强。“我们很看重人才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产教评”融合储备生力军

  技工院校的学生是高技能人才的后备军。为了促进产业体系与职业教育同频共振,近年来不少企业通过校企产教合作的方式培养技术新星。

  产教合作效果如何?本次招聘会现场专门举办了“产教评”生态链建设路演等活动,邀请部分技工院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对接产业链建设产教评生态链的相关成果,并邀请与会企业就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评融合发展进行沟通对接,搭建合作平台。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曾威在路演现场表示,企业与学校共同构建“产教评”技能生态链,能更好、更多、更快地培养数字工匠、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省“产教评”产业技能生态链首批链主培育单位。企业实行“产教评”模式以来,联动院校采取工学一体模式开展学生学徒、技培生培养等工作,主要培养工种为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钳工等。

  近年来,广东人社部门积极推进“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建设,为院校人才培养提供真实的岗位技能标准、实训环境和企业师傅,为产业链建立从招生、培训、评价、就业到提升的技能人才精准供应链,促进产业链与人才链相互赋能。

  “点对点”招聘促就业惠民生

  当被问到是否有信心完成今年的招工任务时,绝大部分受访企业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我们在年初定下今年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招聘目标,人事部门每个月会进行复盘,保证目标的稳步实现。”黄绿香告诉记者。

  深圳市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今年计划在珠海、西安开设分公司,目前用工需求量大。“我们的平台很多,我们也愿意给予新员工学习的机会和时间。”谈及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人力资源部主任潘祝芬信心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市人社局的牵线下,深圳市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同时也是对口帮扶协作潮州市饶平县的企业之一。在此次招聘会上,该公司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向潮州饶平的求职者介绍公司及岗位情况,启动“点对点”就业服务直通车。

  “广东非常重视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工程检测是一个蓬勃发展、处于上升期的行业。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招聘会扩充团队实力,为公司后续发展积蓄力量。”长大工程检测人力资源经理胡桥对产业发展满怀信心。

  企业对招工形势的信心背后折射的是经济的持续向好。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宣布,2024年将投资1万亿元建设1508个重点项目,这不仅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也必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统筹:刘丽君

  策划:何静文 吴诗航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杨婉馨

  相关阅读:

  南粤春早招聘旺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