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雪克来提·扎克尔率调研组来粤调研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扎实推进涉民族事务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2024-03-29 14:05 来源:南方网

  3月25日至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雪克来提·扎克尔率调研组赴广东,就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推进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他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加快健全完善涉民族事务法律法规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创新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巴音朝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参加有关活动。

  在粤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赴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实地考察企业、学校、社区和文旅单位,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广东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关于民族工作的情况介绍。

  雪克来提·扎克尔充分肯定广东在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化利用、互嵌式社区结构和社会环境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他指出,广东民族工作的显著成效,充分证明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坚持运用“两个结合”巩固和拓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党的民族工作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健全民族工作法律法规、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要指示,为以法治保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握好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宪法原则,注重吸纳城市民族工作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扎实推进涉民族事务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的现代化水平,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段毅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亚非、刘雅红,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运龙,全国人大代表黄艳等参加有关活动。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王昊 梁绮晴

  通讯员 任宣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李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