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狮子洋大桥东索塔T0节段钢壳顺利吊装进场

2024-03-19 20:54 来源:南方网

  3月16日,狮子洋大桥东索塔T0节段钢壳顺利吊装进场,标志着交通集团在建的狮子洋通道项目建设取得了又一重大进展。

▲狮子洋大桥东索塔T0节段钢壳顺利进场

▲狮子洋大桥东索塔T0节段钢壳顺利进场

  狮子洋通道项目是继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后,粤港澳大湾区又一超级工程。项目连接珠江东西两岸,起于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终于东莞市虎门镇,全长约35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包含跨江主桥和两岸的引线。

  狮子洋大桥作为狮子洋通道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其设计独特,技术难度高,采用双层钢桁悬索桥“一跨过江”,主跨全长2180米,计划2028年建成通车。狮子洋大桥建成后,将创造双层悬索桥“主跨跨径、主塔塔高、锚碇基础、主缆规模、车道数量”五项世界第一。

▲狮子洋通道效果图

▲狮子洋通道效果图

  狮子洋大桥共设置两座主塔,采用钢板混凝土组合塔结构,单座主塔自下而上由124个钢壳节段以及6道钢横梁构成,每个节段都承载着重要的结构功能,对于整个大桥的稳定性至关重要。

  本次进场的狮子洋大桥首节段钢壳,单重约119吨,长约17.5米,宽约12.6米,高3.6米,采用单箱三室断面结构。为成功吊起“钢铁巨兽”,项目投入R6600-240超大塔机,其设计独立高度92.5米,起重臂长70米,最大起重量达240吨,可将钢壳稳稳吊装至临时存放点。

  吊装作业所在水域紧邻广州港小船推荐航道、第五警戒区,船舶流量大、通航环境复杂,对通航安全影响较大。为确保此次吊装作业顺利进行,项目团队在东莞海事局的指导下,提前编制通航安全保障方案,发布航行通告,提醒在航船注意安全,同时加强现场巡查,密切关注船舶靠泊、吊装作业、警示标志设置、警戒船艇配布等情况,做好现场交通疏导。

▲狮子洋大桥东索塔T0节段钢壳吊装现场

▲狮子洋大桥东索塔T0节段钢壳吊装现场

  本次钢壳吊装上岸由起重船“粤东莞工0096”进行起吊,将钢壳从水中吊装上岸。随后,利用模块小车将钢壳转运至指定位置。最终,通过R6600-240超大塔机的精准操作,2片T0节段钢壳顺利完成吊装。

  狮子洋通道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广东省推进规划建设的又一条珠江口跨江通道,建成后将为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开辟新的重要通道,对推进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广东国资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于艳彬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