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发布首个省级自然教育地方标准

2024-03-19 20:13 来源:南方网

  近日,由广东省林业局牵头制定的《自然教育标识设置指引》地方标准经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正式发布。该标准是广东省首个省级自然教育领域的地方标准,将于今年6月7日起正式实施。

  据悉,《自然教育标识设置指引》于2020年10月开始起草,起草单位包括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林业事务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等,编制组结合长期实地调研、公开征求意见和应用实践,对文本进行反复修订,并于2022年7月至9月期间公开征求省内有关科研、管理、生产单位及大专院校广泛意见,确保草案内容兼具全面性与适用性。

  为进一步确保《自然教育标识设置指引》内容的全面性与适用性,有效提升标准的科学性与针对性,广东省林业局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组织林业、规划设计、自然教育等领域专家对文本进行审核。2024年3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广东省地方标准发布公告》共发布了18项地方标准,《自然教育标识设置指引》作为唯一一个自然教育行业地方标准受到了关注,这也是广东发布的首个省级自然教育领域的地方标准。目前,广东省自然教育团体标准已发布6项,在多年团体标准应用实践的基础上,经过进一步提炼总结,形成省级地方标准。

白云山开展自然教育活动(通讯员供图)

白云山开展自然教育活动(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自然教育标识设置指引》对自然教育标识设置的原则、分类、设计、安装、更新与维护等方面提供了指引,旨在引导全省自然教育基地构建一套高效统一、科学合理的标识系统。这一标准的实施将有力推进自然教育标准化进程,提升自然教育服务质量,优化用户体验,促进自然资源的合理保护与有效利用,使自然教育活动朝着更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广东省持续深耕自然教育领域,积累了较多经验,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于2023年荣获“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称号。目前,全省已建成省级自然教育基地115个,高品质自然教育基地8个;认定自然教育径141条,公布自然教育场馆148个,组织开展各类自然教育活动3.7万场次,每年自然教育活动参与人数近百万人次,自然教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东莞林科所开展自然教育活动(通讯员供图)

东莞林科所开展自然教育活动(通讯员供图)

  接下来,广东省将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指引,持续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自然教育品牌,联动港澳地区建设粤港澳自然教育生态圈,深入推动自然教育四大体系建设,不断推动自然教育与森林文化深度融合,构建自然教育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推动全国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利嘉伟 

  通讯员 林荫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于艳彬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