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率先突破1900例!广东“00后”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4-03-19 19:31 来源:南方网

  3月18日上午,“00后”大学生小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一名白血病患者。广东省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总数在全国率先突破1900例。

图片

  捐献者小陈来自清远,是一名高校学生,平时性格开朗、乐于助人。2021年初,刚满18岁的小陈还在清远就读高中,在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中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当即决定留下8毫升血样,以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特殊方式庆祝自己的18岁成人礼。

  2023年底,小陈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相合,需进一步采集血样进行高分辨配型确认。电话那头的小陈没有丝毫犹豫,毅然答应捐献。

  “当时心情特别激动,因为了解到配型相合的几率特别低,没想到自己能配型成功,我一定要尽力帮助这位白血病患者。”小陈说。

  在完成了高分辨配型确认及体检后,小陈于2024年3月中旬赴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做捐献前的动员准备。

  3月18日上午,历时4个小时,小陈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这份凝聚爱心的“生命种子”也于当天送至患者所在医院,为患者及其家庭带去了希望!

  近年来,广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发展迅速,每百例捐献速度,从2001年工作启动之初的“8年捐献100例”发展到如今的“3个月捐献100例”。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科学知识普及、公众爱心汇聚的生动写照,同时也离不开青年朋友们的积极参与。

  据统计,广东省19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年龄35岁以下的青年占比77%,“90后”“00后”已成为当之无愧的捐献主力军。

  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会为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更是新时代青年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体现,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与责任担当。

  来源: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于艳彬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