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省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4-03-28 23:32 来源:南方网

  3月28日,省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主持专题学习研讨并带头作中心发言。

  陈旭东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谈了学习体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先立后破推进科技创新等相关立法项目进程,进一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持续培育更多“量身定做”式生产性法律服务,着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法律服务”新格局,为我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铺设法治轨道。要紧紧围绕人民需要、群众关切,持续推进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规范化建设,着力构建政府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新模式;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鼓励市场主体选择商事调解和商事仲裁解决商事争议纠纷;推广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商圈,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法律服务聚集区,努力提升法治为民服务水平。要聚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嵌入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办文办事流程,让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成为习惯和自觉;深入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强化对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法治协调;高标准组建行政复议委员会,深入开展行政复议官试点工作,探索建立行政复议基层联系点,探索制定行政复议类案审理标准;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化府院联动和协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机制,不断增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合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会议强调,要加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相关党内法规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把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法治服务保障的若干举措、工作方案等细化为具体行动,抓紧落实,更好助力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要紧扣工作主线,抢抓开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上,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恒胤作中心发言,厅政治部副主任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来源:广东司法行政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