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发布高端功能夹克团体标准 引领产品和产业提质升级

2024-03-25 23:42 来源:南方网

  3月25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团体标准《高端功能夹克》。该团体标准由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通过对产品技术质量指标的优化、统一、规范,引领产品和产业提质升级,迈向高端和功能化。

  近年来在纺织服装行业趋向时尚高端的大背景下,夹克普及率迅速提高。目前市场上其品类花色繁多,已成为纺织服装世界中兴旺的一个重要“家族”。除普通夹克产品外,近年来市场上有各种标称“高级”和“新功能”的夹克产品不断面世。

  由于国内夹克产品未有专门的国家标准,业界执行的产品标准多为FZ/T 81008—2021《茄克衫》和FZ/T 73061—2019《针织茄克衫》。由于这两项行业标准仅对夹克衫的基本安全性能和常规服用性能作出基础性规定,对高端和功能质量指标未有规定,于是生产厂家各自命名、各自宣传,产品质量指标差异较大,有的所谓“高端”名不副实,有的标称所谓“新功能”未经验证。

  为发挥先进标准的引领作用,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促进夹克产品和产业沿着健康轨道创新发展,相关方携手编制了该项标准。该团体标准从市场竞争和创新需要出发,在符合国家对夹克服装基本要求基础上,主要从“高端”和“功能”两方面着力,对夹克产品作出技术性规定。

  在“高端”方面,该团体标准对涉及夹克产品质量档次和穿着方便的多方面多项指标值做了适当改进提高。例如,产品号型考虑到消费者身材的个异性,增加了超出标准范围的号型标注,按标准规定的跳档原则依次递增或递减,使产品穿着更合身。产品使用说明在要求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基础上增加洗涤维护保养注意事项说明、功能部件的操作说明、功能部件安全使用说明等。外观质量分别就成衣外观和成衣洗后外观质量提出要求。夹克服装水洗后外观不变形、尺寸不能有大的改变,这是消费者普遍关注的评判产品质量的重要问题。

  在“功能性”方面,该团体标准根据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且市场产品较多的原则,主要对蓝牙功能、充气枕舒适功能、电加热保温功能等三项产品功能有针对性地作出统一、规范的技术规定

  行内专家分析认为,该项团标对高端功能夹克产品规定的质量技术指标既具有显著的先进性,提升了产品的质量档次和性能功效,又适应目前夹克服装生产技术水平,具有适用性。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刘灏

  通讯员 标宣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