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十大特别礼物:增肥30斤捐髓救父 校庆送母校10头猪

2019-12-24 16: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刘苗 封聪颖

  2019临近尾声,这一年,我们用文字记录了一些令人难以忘怀的“特别礼物”。

  许多礼物与感恩相关。十头大肥猪,是养猪人刘捷宏对中学母校的一份心意;一块颜真卿原碑,是收藏家林霄对母校宽容其艺术追求的感谢;为抢救流失文物,爱国人士何鸿燊以6910万港元竞拍马首铜像并捐赠,使其得以回归祖国。

  汪国真曾说,最好的礼物不一定是最贵重的。有时礼物虽小,却温暖人心。一面锦旗,是一家五口珍视消防队员救命之恩的朴素表达;护颈装备、保温杯、月饼......是市民对香港警察默默付出的支持;一架定制古筝,是对15岁截瘫少女坚持多年音乐梦的鼓励。

  有时礼物的意义,关乎生死。对于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路炎衡来说,11岁儿子增肥30斤后为其捐献的骨髓珍贵无比;对于因为雪灾而濒临死亡的野生动物来说,当地牧民和爱心人士自发肩背的草料令它们度过了生存难关。

  时光易逝,但礼物带来的感动常在。

  11岁男孩增肥30斤捐骨髓救父

  河南辉县男孩路子宽3岁时,父亲路炎衡被查出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2018年,父亲身体情况恶化。为了使体重达到标准,以捐献骨髓救父亲,路子宽走上了漫漫增肥路。

  2019年3月开始,11岁的路子宽一天五顿饭,红烧肉、鸡蛋、馒头……从60多斤增长到90多斤。吃胖后的他,走路时大腿内侧会因为摩擦变得又红又肿。 

  9月9日是路炎衡的生日,也是他完成骨髓移植手术的日子。术后,他发了一条朋友圈,“今天是我的生日,妈妈的受难日。今天儿子给了我一个珍贵无比的生日礼物(骨髓),是获得生命重启的生命种子,感谢儿子为我付出的一切。” 

  他在朋友圈里表示,相信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生日和重获新生,安排在了一天。

  男子送十头大肥猪供母校校庆加菜

  “只能说因为我是一个养猪人,所以拿自己的强项作为回赠母校的礼物,于是才捐了猪。”

  11月28日,广东阳江一中迎来110周年校庆。11月26日,一名校友为该校捐赠了10头大肥猪。据悉,捐赠人是阳江市阳东区牲猪养殖协会会长刘捷宏,系阳江一中的校友,这些赠送的猪肉将在校庆时供给师生享用。

  刘捷宏回忆,读高中时,每年校庆学校都会加菜,“我还记得那时候加的菜是一条腊肠和一个水煮鸭蛋,当时觉得能吃上这样一餐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很有满足感。”

  何鸿燊捐赠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

  11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该马首铜像于2007年由港澳知名企业家、爱国人士何鸿燊以6910万港元竞拍成功,得以回归祖国,如今何鸿燊将马首铜像捐赠给国家文物局,回归圆明园永久收藏。流失海外百年的十二生肖马首铜像终于回归圆明园 !

  根据国家文物局资料显示,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是一件非凡的中国古代艺术品。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焚毁,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一同流失海外。

  目前,在国家文物局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包括马首、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在内的7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已回归祖国。

  收藏家赠颜真卿原碑谢学校“宽容”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9月8日正式开馆,其“镇馆之宝”、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书的《西亭记》残碑引发关注。这块残碑由林霄、陈钦夫妇及近墨堂书法研究基金会捐赠,林霄为浙江大学机械系80级校友。

  南都记者从香港近墨堂基金会获悉,这块颜碑是目前所见唯一一件颜真卿宦游湖州时期的存世碑刻,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收藏家林霄介绍,自己当初逃掉校运动会的点名,跑去上海美术馆看法国卢浮宫油画艺术大展。“三十多年过去,我觉得有愧于学校,因为学校对我是宽容的,而我却没有好好学习。”林霄表示,艺术品实物对于一个年轻人的影响是一辈子的,自己收藏艺术品,与那次到上海看原作的感受分不开。

  保温杯月饼护颈装备接连赠与港警

  10月17日,“香港警嫂AmandaChen”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当日有香港市民送来了8500套护颈装备赠与香港警队,并晒出了香港市民与警察合影的图片,对市民的热心表示感谢。

  南都记者还了解到,内地网友也多次自发众筹购买慰问品并且亲自运输到香港,为警察打气。10月26日傍晚,5万余面国旗和1800个保温杯,由3名热心网友作为代表,一同从深圳出发运往香港,赠与香港警察和爱国爱港团体,这些物品全由香港和内地网友众筹购买,据悉,共有数千名网友参与了这场众筹赠杯活动。

  就在今年中秋节前夕,一份特殊的祝福,同样送进了香港警队。内地网友为了表达对香港警队的支持,为他们送来了数箱“爱心月饼”,当时“光头警长”刘泽基也在现场,直言“很感动”。

  日企赠限量版手办谢上海警方维护知产

  9月初,一张“镀金”限量版“独角兽”高达手办的照片在网上刷屏,手办前还放有一张写有“敬赠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留念”的名牌,引得网友们艳羡不已。

  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有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证实,这款限量版高达手办系日本株式会社万代公司特意定制,并于9月2日赠予该分局。此外,对方还赠与了一块“执法维权先锋、知识产权卫士”的牌匾,以此向上海警方破获动漫手办制假售假案致谢。

  据悉,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破获了一起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件,查获假冒动漫手办玩具123款共100余万件,初步估算涉案金额近3亿元。

  随后,上海市公安局微博回应称,“确实有这事,不过这不是重点,维护知识产权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15岁截瘫女孩捆椅上弹琴获赠定制古筝

  9月8日晚,2019朱雀杯陕西古筝大赛颁奖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学院举行,15岁的高位截瘫女孩王文卓受邀从山西赶来,领取特别励志奖和一架定制的古筝。

  6岁时的一次意外,王文卓从此高位截瘫,无法站立。

  这位来自山西省河津市僧楼镇的女孩,在今年7月演奏古筝的比赛照片流到网上后备受关注。照片中,王文卓的父亲用绸带将她的身体固定在座椅上,自己则举着古筝琴架的腿,直到比赛结束,她的奶奶在舞台一侧泪流不止。

  “很感谢家人支持我来参加比赛,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和帮助。”王文卓向南都记者表示,比赛完已经回到老家继续古筝学习,希望以后可以当一名古筝老师,教和她一样的孩子,也会更加努力回报亲人。

  积极锻炼身体可获“健康奖学金”

  早操全勤、体育科成绩优秀、体质测试成绩突出,不仅可以强健身体,还有可能因此获得奖学金。11月初,南京邮电大学67位同学获得“健康奖学金”,每人奖励1500元。

  据公示信息,体育综合测评分高最高的王玥来自电子与光学工程,获得104.2分。“我体育课上选的是自己喜欢的羽毛球,另外每周三次,坚持长跑5公里。”她还向当地媒体谈到高分心得:“既有兴趣,还要坚持。有的同学对体育课上选的项目不感兴趣,自然坚持不下来。”

  健康奖学金由校友捐资设立于2018年。“在人的一生中,健康最重要。同时,健康的身体是职业发展的基本条件。”奖项设立者李健向当地媒体表示,鼓励学弟学妹们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加强锻炼,响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消防员救人时热晕,获赠“恩重如山”锦旗

  “正是消防员不畏艰险,才能使我们家度过这次难关,感激的话也不太会说,这面锦旗代表着我们全家对消防大队的感谢。”

  10月22日,当地一市民专程来到广东省揭阳市消防支队空港经济区大队,送上一面印有“保民平安,恩重如山”的锦旗,还“点名”请该大队其中一名消防员小吴亲自接收锦旗。

  今年9月中旬,揭阳空港经济区一处房屋发生火灾,当晚,空港消防大队出动4辆消防车3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解救被困的一家5口。救援过程中,小吴因体力透支热晕在现场。当晚救援现场的视频还被传至网络后获众多网友点赞。

  小吴告诉南都记者,网友热评的视频还是被父母看见了,妈妈心疼地责问“照顾不好自己怎么救人呢?”4年前,小吴从部队退伍后,回到了家乡揭阳,并应聘加入了揭阳空港消防大队。从事消防员的工作,家人难免会有些担心,但还是给予他很多的理解和支持。

  雪灾后牧民自发为野生动物送草料

  自2019年1月23日以来,青海玉树境内出现连续降雪,一些地区因强降雪造成牧民牲畜、野生动物不同程度死亡。

  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东周群培向南都记者介绍,当地一些牧民、爱心人士自发肩背草料到雪地里送给野生动物食用。

  此外,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在内的公益性组织也发起了社会捐款,购买草料让雪中的动物度过生存难关。2月13日下午,五辆大卡车的饲草运达玉树州,然后分两路向野生动物和重点牧户雪灾区发放。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也拨出10万元专款用于园区内野生动物救助,政府工作人员和生态管护员等还成立了10多人的救助队,在野生动物相对集中的地区投放饲料,帮助野生动物度过生存难关。

  统筹:南都记者 刘苗

  撰文:见习记者 封聪颖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