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首次太空授课与广东科学中心“天地”互动

2021-12-10 14:3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为什么在天宫里面的宇航员看起来胖胖的?为什么心肌细胞一闪一闪在跳动?为什么放在水里的乒乓球不会浮起来?12月9日下午,备受关注的“天宫课堂”第一课开讲,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并与广东科学中心等科学馆采取“天地”互动方式,在轨介绍展示中国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物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现象。

  王亚平表示,宇航员之所以看起来胖胖的、脸红红的,是因为在微重力状态下,人体血液会往上涌,导致看起来脸更胖更红。她还介绍了天宫里面的锻炼神器“太空自行车”,不仅可以锻炼下肢,还可以倒过来锻炼上肢。“在太空失重的环境中,人体肌肉容易萎缩,所以要经常锻炼。”王亚平说,失重会对人体的骨骼、肌肉都会造成损害。目前,天宫里面正在进行物理、材料、生命科学等研究。比如研究细胞在失重状态下的生长发育。“跳动的心肌细胞,以成片的形式在做收缩运动。一闪一闪很神奇。”叶光富在天宫里面做了有趣的演示。为了对抗肌肉萎缩影响,宇航员还有穿有特殊服装“企鹅服”。叶光富介绍,企鹅服口袋内部有拉带,将人体束缚,保持肌肉的张力,可以预防肌肉萎缩和心血管疾病。

  不少学生对太空行走也很感兴趣,那么在天宫里面,不借助任何设备的情况,怎么可以做到转身呢?叶光富演示,通过大力呼气,强行扭动身体等,都无法做到转身。神奇的是,他通过右手划圈的方式,才可以慢慢转动身体。

  在广东科学中心现场,广州大学附属小学数十名小学生在“飞天之梦”馆跟着三位宇航员一起做了浮力消失实验、水膜张力实验、水球光学实验等,将天宫环境和地面环境下的实验现象进行了对比。

  据悉,本次“天宫课堂”开讲是2013年神舟十号航天员王亚平首次太空授课课堂的延续。广东科学中心参与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同步设置了地面小课堂,并连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直播间,进行太空生活表演和相关实验展示活动。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