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珠江科学大讲堂第110期开讲:林下经济如何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

2023-06-02 11:40 来源:南方网 潘沈思

  南方网讯(记者/潘沈思)在户外的时候怎么识别植物是有毒还是没毒?植物为什么会有防癌的作用?近日,第110期珠江科学大讲堂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何春梅作“林下经济如何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

  警惕折断后出现白色乳汁的植物

  “在野外遇到的植物怎么判断有没有毒”?一位前来听讲座的小朋友向专家提出了在场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在现实生活里,为什么有的家长不想让小朋友到野外乱摘植物,因为采摘野外植物的确有风险。“事实上已经出现过的案例,例如广东人在饮食上常见的煲汤材料五指毛桃,断肠草因与五指毛桃外形类似,常被人误食。断肠草的毒性非常强,这个是需要引起注意的”。

  何春梅讲到,在亲近大自然的时候,首先不要乱摘。另外有个方法是折断植物的茎,并观察是否有白色乳汁,一些有毒植物,例如夹竹桃科和天南星科,在折断以后会流出白色乳汁,因为其汁含有毒性成分像生物碱。还有一些结红色果子的植物,例如天南星科海芋,红红的果实让人忍不住想去摘,这种植物触碰过后揉眼睛是非常容易引起过敏的。还有一些带刺的植物如土麻草,它的毒性在刺里面,如果被扎会很刺痛。如果单从外观上,非专业人士很难识别所有植物,最好的方法是不要去乱摘。

  林下经济植物根据用途分六种

  什么植物可以算作药食两用植物?只有局部地区人群吃的还不能叫做药食两用植物。药食两用植物首先会被列举在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名录中。比如“牛大力”,在岭南地区用来煲汤特别常见,但是它不能开发为产品进入市场来销售,因为它现在还没有进入卫健委新食品原料名录。目前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原料有100多种,有丁香、罗汉果、莲子、荷叶、人参、金银花、芫荽(香菜)、玫瑰花、布渣叶和夏枯草、山麦(沙姜)、草果和姜黄,进入名录的原料才会出现在市面上。

  林下经济植物种类很多,何春梅告诉大家,林下经济主要是依托森林、林地及其生态环境,遵循可持续经营原则,开展复合经营为主要特征的生态友好型经济,包括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是林草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俗一点来讲,比如我们的森林现在是以生态型的利用为主,现在不能砍树,但是对林农来说要致富,那要怎么办呢?所以就有了林下经济这个概念,在森林底下种植、养殖,林产品加工等。”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