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广东省赛)举办

2022-07-13 11:50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711日,第四届广东省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普嘉年华暨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广东省赛)正式开赛。

  创新赛制有效突破地域界限

  本届比赛的主会场设在江门恩平市,同时设有网络主会场+卫星站点分会场,在清远、东莞、广州等地设置分会场并同期进行,1500多人报名参赛。

  在网络主会场,裁判团于线上会议室“云观赛”,在赛场上的参赛者借助网络设备接收裁判员指令,完成比赛任务。

  “发现敌人,发起攻击!”“我这边先补充能量!”“基地有缺口,我进攻……”激动人心的旋翼赛机甲大师空地协同对抗赛是本届大赛的亮点。赛场上,三名队员分别操控步兵机器人、工程机器人、空中机器人,互相掩护,配合进攻,仿佛置身在科幻世界之中。受疫情影响,比赛首次使用“线上指挥、远程操控”的方式进行,参赛者利用专业设备连接深圳赛场上的机器人阵队与对手进行异地操控对战。

  今年,大赛创新性地把“裁判台”架设在网上,通过网络实现“线上指挥,远程作战”等形式,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定因素影响下确保大赛顺利举行,打破了地域限制、人数限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有益尝试,也将有利于为扩大大赛覆盖面做准备。

旋翼赛机甲大师空地协同对抗赛使用“线上指挥、远程操控”的方式进行

主裁判团于线上会议室“云观赛”

  新款赛事紧跟科技前沿

  本届大赛分旋翼赛、创新赛和传统固定翼竞赛三大项目,其中创新赛是广东省特色赛项。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比赛项目紧跟时下热点,如旋翼赛蜂群舞蹈编程赛,参赛选手通过编程为无人机群编舞,固定翼着舰赛则要求参赛选手操纵无人机在航空母舰模拟场景中着陆,考验选手编程能力和操纵技术的同时,给青少年一个难得的机会通过比赛竞技、个人创新、动手体验等锻炼青少年的创新创造能力,激发青少年学习航空航天知识的兴趣,关注时事热点和科技前沿。

主会场——恩平第一中学,冯如腾飞,逐梦蓝天

固定翼着舰赛现场,参赛选手操纵无人机在航空母舰模拟场景中着陆

  除了精彩的无人机比赛,主会场还设有冯如创意视频展演等精彩展览,以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书院的“冯如之炬”实践队开展为期一周的航空航天线上科普培训课程。

  据悉,“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是我国青少年教育领域最具权威性、专业性、影响力,也是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含中专与职高)等年龄段的无人机专业赛事。此次大赛旨在推动航空航天科普事业发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航空航天科普知识,搭建青少年创新交流平台,培养空天后备人才。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