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事关全体广州人: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将达24.5%

2022-03-30 15:46 来源:南方网

  3月30日,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柳就《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到2025年,广州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将达到24.5%。  

  《实施方案》由5大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前言,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不足及“十四五”时期努力的方向。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和目标。  

  第三部分为提升行动,明确了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5大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的方法路径。  

  第四部分为重点工程,主要围绕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产业繁荣工程、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合作工程等6项重点工程作出工作部署。  

  第五部分为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完善保障条件、明确进度安排等内容。  

  徐柳表示,“十四五”广州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主要将呈现四个特点。  

  首先,广州坚持聚焦重点、进一步培育品牌。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院士专家校园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针对农民群体,举办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建设科普小镇、科普特色村等。针对产业工人群体,推进百万工人职业技能提升工作等。针对老年人群体,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等。针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群体,办好珠江科学大讲堂、广州科普大讲坛等院士专家科技讲座等。  

  其次,广州坚持改革先行、进一步创新发展。支持和指导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科学共同体等开发科普资源,举办“科普开放日”,开展科普讲座主题“点餐式”服务;多渠道推进数字科普建设;创新构建现代科技馆体系,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广州科学馆,有序推进区级科技馆均衡布局、分期分批建设;加大对科普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探索建设科普产业园;推动科普工作纳入相关科技创新工作考核;引导和吸引粤港澳大湾区内企业、个人或者外商资金参与联合组建产业基金,逐步实现科普产业的投资多元化等改革创新举措。  

  再次,广州坚持国际视野、进一步开放共享。搭建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利用“创交会”和“海交会”推动建立科学素质建设合作机制,助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  

  此外,广州坚持上下联动、进一步协同推进。建立完善方案实施机制、健全科普动员激励机制和监测评估机制,推动和指导各区制定“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方案,各有关部门制定落实相关工作任务的具体方案。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李鹏程  

  实习生 吴嘉丽

编辑:黄绮铌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