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首发《科普展览设计规范》系列标准

2022-10-09 11:19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近日,由广东科学中心牵头起草和制订、广东省科技厅提出和归口管理、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科普展览设计规范》系列标准通过了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备案,将自20221011日起正式实施。

  该系列标准包括《科普展览设计规范 第1部分 内容设计》(DB44/T 2373.1—2022)、《科普展览设计规范 第2部分 形式设计》(DB44/T 2373.2—2022)等,不仅规范了广东省科普展览设计方面的相关要求,同时也为国内科普场所的展览规范建设提供“广东方案”。

  致力科普展览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提升

  科普展览是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重要手段,公众获取科学知识的重要载体,广东省内科普场馆展览数量和面积居全国前列,但展览开发却缺乏统一的规范,设计流程、成本核算、布展效果和验收标准等存在较大差异,水平参差不齐急需制订科普展览开发系列标准。

  广东科学中心表示,本次发布的“系列标准”建立在广东科学中心十多年来科普展览设计的丰富经验,以及省内科普场所大量实践的基础上;同时,借鉴了国内外有关理论研究、实践总结的成果,还吸取了多层次多批次的专家研讨、专题研究和调研交流等建议。“系列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省内缺乏专业力量的科普场所提供指导,有利于科普展览开发把控进度、控制成本,有利于提升展览质量和水平等。

  充分体现科普展览建设规范的实用性

  据广东科学中心介绍,该“系列标准”的编制,既规范了科普展览设计的流程及其主要工作内容,还为展览项目提供了参考经济指标。

  长期以来,我省科普展览建设伊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投资估算因缺乏可靠依据,令有关各方决策极为棘手。“系列标准”起草组经广泛调研、反复论证和征求意见等,根据事实依据将科普展览投资分为三档,展览项目可根据其定位、展示方式、展项构成特征和布展施工标准等,参考当地社会发展状况,选定投资参考经济指标。

  为国内科普展览设计提供了“广东方案”

  据了解,我国的科技馆行业目前还没有展览设计方面的正式标准,展品的开发和设计都只依靠开发者自身的经验和创意,没有统一的标准化流程。“系列标准”的发布实施,填补了国内科普展览设计规范空白的同时,充分体现了科普服务标准化科学、实用和适度前瞻特点,有助于发挥其可推广、可复制和实践指导性强等重要作用

  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副理事长、深圳市科学馆馆长伍振武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将新建大量的科普场所,如《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21—2025年)》就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学共同体和社会组织等各行业和领域,建立科普教育基地或专门科普场所。”最近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也明确要求“全面提升科技馆服务能力,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因地制宜建设科技馆,支持和鼓励多元主体参与科技馆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普基础设施、科普产品及服务规范管理因此,“系列标准”的发布实施,在为广东科普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同时,也为国家科普资源建设提供了又一个“广东方案”。

编辑:李润芳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