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98期:科技保育新品种 药食同源享安康

2023-01-08 14:27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农业科技如何为人们提供更优质、健康的农产品?优质的食品如何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近日,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98聚焦“科技兴农促发展 为民服务保健康”热点话题开讲。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刘成明教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二级教授、现任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主任、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瑛,分享了运用科技创新改良、培育优质农作物品种,推动农业加快走向现代化、为农业发展提质增量,为人民的食品安全健康生活保驾护航的故事

  龙眼荔枝远缘杂交15年育新品种

  现场,刘成明介绍了运用龙眼和荔枝远缘杂交培育“脆蜜”的方法。龙眼和荔枝在生物学习性上具有许多相似之处,并在某些重要性状上具有很好的互补性。“脆蜜”的选育过程历时15年,分为三大步骤,第一步是人工杂交;第二步,要对杂交品种的真实性进行鉴定;第三步是选育过程。经历品比试验和区域试验,龙眼与荔枝的杂交新品种“脆蜜”最终在2022年通过新品种评定的现场鉴定。

主讲嘉宾刘成明

  刘成明介绍,“脆蜜”的果实近圆形,果皮黄绿色,色泽亮丽;果实较大、果肉较厚,可食率达70.8%;剥开不流汁,果肉嫩脆、完全无渣;风味清甜多汁,具有香气,最高糖度可达24.5%。他指出,“脆蜜”优势颇多:来自属间杂交,杂交品种优势强烈;生长势强,粗生快长,树冠形成快,早结性能好;丰产稳产,性能超越‘石硖’;晚熟抗寒、适应性强、果大质优。“我们曾把脆蜜种到很多不同的地方,表现都很优秀。刘成明希望,种业发展的势头能成为农民增收的盼头。目前,他们正在加快推广应用的力度,在三年到五年内实现规模量产。“脆蜜”适宜在我国龙眼产区种植,在晚熟产区的优势更为突出,有望明显延长龙眼的鲜果供应期,实现“中秋节品尝美味龙眼”的美梦。

  枸杞泡水的科学依据

  从《黄帝内经》到《神农本草经》,药食同源物质在我国的发展历史悠久。谈到药食同源,王瑛认为不得不提食物和药物之间最主要的差别——“食物能天天吃,药物可以短时间地吃。因此药物可以有副作用,但食物绝不可以有副作用。”

  王瑛强调,“药食同源”的食物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它一定是无毒、可长期食用的。王瑛介绍,目前进行的新修订的说法,“药食同源”食品的概念指的是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具体是指具有传统食用习惯,且列入国家中药材标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及相关中药材标准)中的动物和植物可使用部分(包括食品原料、香辛料和调味品)。

主讲嘉宾王瑛

  王瑛团队研究枸杞近20年,她介绍,现有研究主要围绕中华枸杞、宁夏枸杞、黑枸杞展开。人们已经从枸杞中分离出500个化合物,其中很多是首次从枸杞里面发现的,尤其是二咖啡酰亚精胺。据了解,亚精胺类成分能抗老年痴呆,这个成分是水溶性的,这就是为什么大家说枸杞要泡水喝,吸收更好。

  “宁夏枸杞的生产地域、地产区都是在宁夏,所以大家一提到宁夏枸杞,就会认为是宁夏出产的枸杞,但其实宁夏枸杞是一个物种名。”王瑛提及,宁夏枸杞是一种红色枸杞,它当中存在的枸杞红素对乙肝病毒复制、肝脏脂肪代谢紊乱和肝炎症状能起到明显的改善效果;也能显著提高人源脂肪间充质干细胞在体外抵抗氧化应激、炎症损伤的能力以及治疗急性肝衰竭细胞移植的效率。除此以外,红枸杞中的玉米黄素与其同分异构体叶黄素,对于预防白内障、老年性黄斑变性、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β-隐黄质能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具备很强的抗氧化效果,具有维护视力健康、预防骨质疏松和抗肿瘤的效果。

编辑:杨政芳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