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抗菌除螨、治疗胃病...菠萝竟然全身都是宝!

2022-08-05 12:51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菠萝叶纤维透气、吸湿,抗菌除螨,被称为“会呼吸的纤维”;菠萝蛋白酶平喘、抗炎,还能治疗胃病......近日,第99珠江科学大讲堂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研究员龚霄博士作了《菠萝的宝藏·藏在哪》科普演讲,全面揭示了菠萝的应用价值。

  会呼吸的纤维”

  菠萝16世纪传入中国常见的菠萝品种有5大类,分别为卡因类、皇后类、西班牙类、阿巴卡西类,还有一个杂交类。不同品种的菠萝,外观形态甜度风味会有差异而这种差异性的存在,也让不同品种的菠萝具有不同的加工性能。菠萝罐头是最传统的菠萝加工产品,也是目前市场上占比较大的加工产品。目前,市面上罐头用的品种以巴厘类为主,而鲜食类的则以台农系列为主。

  龚霄介绍,菠萝果实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烟酸、叶酸、胆碱、β胡萝卜素等,以及丰富的钙、铁、镁、磷矿物质。

  菠萝全身都是宝,不仅能吃,还能穿能用。据悉,菠萝茎叶广泛应用于医药材料、日化产品、饲料工业、能源工业等领域。菠萝叶纤维是一种重要的增强材料。菠萝叶纤维的刚性特别大,改性之后可以把它添加到树脂产品、橡胶高分子材料中,增加这些材料的相容性,以强化某些特性。比如添加了菠萝叶纤维的绳索,不仅不容易生锈,还能很好地抵抗环境腐蚀。”龚霄说。

  值得一提的是,菠萝纤维有独特的中空多孔的结构,透气、吸湿,抗菌除螨性能较强,且效果持久。“在目前研究的所有的纤维中,菠萝叶纤维的吸湿性和透气性是最好的,它被纺织专家称为会呼吸的纤维’”。菠萝纤维作为纺织原料,有着它独特的优势,菠萝叶纤维制作的毛巾,久用之后异味留存较小。基于菠萝纤维独特的理化性质,将其加工成纳米纤维以后,可用于人工心脏瓣膜备选材料。

  神奇的菠萝蛋白酶

  菠萝中含有菠萝蛋白酶,这是一种具有神奇功效的物质,是一种天然的、无毒无害卫生安全的蛋白酶,被公认为菠萝中最有价值生物活性成分之一。

  龚霄介绍,菠萝蛋白酶有平喘的作用,还可以促进手术后伤口的恢复、抗溃疡、减少人体对抗生素的依赖,能保护皮肤抗肿瘤、抗炎等等。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应用是对胃病的治疗。菠萝蛋白酶能够水解蛋白质,把蛋白质水解成分子量更小的小肽、多肽、氨基酸。这些物质在胰腺或者消化道无法分泌足够量的消化酶的前提下,能够促使小肠更容易吸收。

  菠萝蛋白酶还能够增强身体的免疫系统,激发免疫系统产生大量的白细胞去抵抗癌细胞。最新的研究发现,菠萝蛋白酶能够水解宿主细胞表面的受体,干扰病毒蛋白的合成在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方面具有很好的潜力。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