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交会恢复线下办展 香港商会举办供需见面会拓内地市场

2021-10-14 18:07 来源:南方网 张诗雨 魏申

  10月15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将在广州举办,这是疫情以来首次恢复线下办展。本届广交会期间,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还将共同举办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根据最新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第130届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于今日出发前往广州参与论坛。现场还将全球联机有关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发表视频演讲。可见此次广交会的精心筹办和展会巨大的国际影响力。

  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首席代表吴文慧对记者表示,广交会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有重大且积极的作用。本届广交会能够“回归”线下,也向国际社会彰显了中国扩大开放、疫情防控的显著成果。

  从第一届广交会开始,香港每年都是参加广交会人数最多的地区,内地也早已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吴文慧说:“长期以来,香港贸发局与广交会保持着良好‘默契’,无论是展期安排还是展览品类均保持同步,让海外买家能够先到香港、再到广州,便捷地参与到同期的大湾区采购盛会中,突显中国对外贸易的整体优势。”

  香港贸发局和各商会也在积极提供各项服务,让港商更便捷地参与到本届线下广交会中,从而感受广交会的全新面貌,把握海内外的贸易商机。贸发局为港商申请“一站式”办理VIP采购商证,并帮助各港商参与大会各项论坛和对接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陈劲表示,“我们推动会员在广交会网上注册,学习如何发布商品、参与交易,推动线上及线下同步事务,同时借助广交会举办供需见面会等各种活动,利用广交会了解香港商家进军内地的发展情况。”

  过去两年,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和其他市场因素的影响,全球贸易持续下跌,不少企业受到冲击。但随着内地疫情受控,经济恢复增长和各项新政出台,企业也正迎来新的机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味着内部市场不断扩大完善、中产消费群体不断壮大、产业不断升级、对外经济联系水平进一步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发言人表示,近年已有部分港商由侧重传统海外出口市场,开始转为拓展内销,致力把握内地市场的庞大商机。

  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香港正持续发挥着“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十四五”规划也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贸易中心地位,支持港澳同各国各地区开展交流合作。香港的贸易、物流及航运业,更可成为沟通各国陆路、航空及海上交通融合的平台。

  尽管全球贸易竞争和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仍在继续,但香港贸易商仍然活跃于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吴文慧表示,希望疫情消散后,更多的展览会能够恢复线下办展,更多的港商可以继续通过线下国际展览平台,把握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机遇,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香港企业的独特优势。

  来源:南方英文网

  记者:张诗雨 魏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