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区苏区行·惠州|深挖红色资源 打造特色小镇

2019-08-17 14:45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广东惠州惠东县高潭镇马克思街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在广东惠州的惠东县高潭镇上有两条特殊的街,之所以特殊是源自于它们的名字,一条叫马克思街,一条叫列宁街。1927年11月,高潭区召开工农兵代表大会,正式通过了《关于高潭圩老街和新街分别命名为马克思街和列宁街的决定》。现在的马克思街和列宁街便由此而来。

  下雨后,走在修整过的平坦的石板路上,看着周边高潭革命历史博物馆、烈士纪念碑、高潭老区革命纪念堂等具有浓郁红色文化的建筑,别有风味。这些都是惠东高潭镇打造其红色旅游小镇的一部分。近日,“老区苏区行”主题采访团一起探访了这个红色小镇。

广东惠州惠东县高潭镇列宁街

  红色资源得天独厚

  惠东县地处广东省东南部,是广东海陆丰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惠州市唯一被国家纳入扶贫范围的县区。而高潭镇又是全国最早的区级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革命时期,周恩来、叶剑英、徐向前、彭湃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惠东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他们的血与汗。

高潭镇中洞改编雕像

  惠东作为较早诞生的苏区根据地,有着众多的革命旧址。仅仅高潭一个镇就已发现各类革命遗址45处,其中革命旧址29处,纪念设施7处,名人故居5处,战斗遗址4处,被称为是“东江红都”和“广东井冈山”。面对众多的红色旅游资源,惠东县高潭镇积极响应苏区振兴的政策,开始打造红色旅游产业。

  打造红色旅游 以点带面推进产业布局

  为利用好众多的红色资源,实现高潭革命老区的新发展,2016年惠州市委、市政府发布了《高潭革命老区“建成三个基地、办好十件实事”实施方案》,通过整合资源,以点带面,决心打造属于高潭特色的红色旅游产业。在不断挖掘革命老区红色遗址的情况下,高潭镇依托自身政策环境优势,促进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度假旅游、文化旅游的适当融合。

  在打造红色旅游产业的同时,高潭镇积极推动当地的特色农业与红色旅游业有机结合。据悉,目前平和蜜柚、绿茶、石斛、百香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已经初具规模,绿茶种植面积1000亩,蜜柚种植面积1500亩,蜜蜂养殖4500箱。

  产业红利带动村子经济发展

  红色旅游特色小镇的开发为当地的村民百姓带来了实惠。高潭镇镇长刘文区介绍,随着旅游小镇的开发,村民出租房屋、自我经营的收入增加了不少,2017年到2018年一年的时间里,村民人均收入从1.2万/年提升至1.9万/年。

  据了解,2018年高潭镇共接待游客超过46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1.8亿元。同时,大力引导村民发展特色民宿、特色农庄等,2018年全镇新增民宿4家,休闲农庄4家,餐饮店20多家。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