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区苏区行·河源|探索多元道路,振兴老区苏区发展

2019-08-17 14:30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 (记者/周存)广东河源市作为历史悠久的革命老区,是最早成立苏维埃政权的地区之一,也被称为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近年来,河源下属各县镇积极探索不同的发展方式,期望开辟出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近日,“老区苏区行”主题采访活动在河源市开展,采访团前往当地连平、和平、龙川、紫金四县开展老区苏区访谈。

  资源整合,挖掘红色文化与古村旅游

连平县大湖镇何新屋何新屋

  连平县大湖镇何新屋作为典型的客家回龙屋,已经有着超越三百五十年的历史,在解放战争时期因抵抗国民党军队的围剿行动,成为革命战斗遗址。

  大湖镇镇长曾卓武介绍,大湖镇已经确立红色+生态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在借助旅游+的推动下,2018年实现旅游人数5万人次,经济效益500万的成果。另外,随着红色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进驻大湖镇,未来三年会有超过3亿的资金投入后期建设。

和平县古寨镇幛下村九连“小延安”

  位于和平县古寨镇的九连“小延安”同大湖镇何新屋一样,同样是借助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古寨镇镇长王凡麟提到,作为国家级的古寨镇河东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区,随着一期工程360万的遗址修复,“小延安”已经承担着教育、学习、参观旅游功能。在未来会以红色教育基地为引擎,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红+绿”的旅游产业链。

中共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屋

  紫金县苏区镇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用苏区命名的革命老区,是曾经的紫金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在这里众多革命先烈用生命的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血田纪念广场、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屋)、红军亭等红色文化遗址是其曾经光荣的象征。

血田纪念广场 1928年10月,敌人在此屠杀革命干部和群众170多人,史称“血田”惨案。

  据苏区镇炮子村村民钟映华介绍,目前苏区镇正在规划附近200亩土地用以苏区红色建设。但由于是早期起步阶段,加之交通条件仍属落后,苏区镇的旅游资源还未得到真正的利用,产生大的经济效益,需要后面的持续开发投入。

林寨古村建筑一角

  不同于大湖镇、古寨镇刚刚起步红色旅游产业,和平县林寨镇的林寨古村从2010年左右就开始定位规划。林寨古村以客家的四角楼建筑而出名,定位于“东江商埠,客家水乡,田园古堡”,先后获得过“中国首批传统村落”“中国民族优秀建筑文化名村”“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广东十大最美乡村”等称号。

  从林寨镇镇长肖小和口中得知,这几年来林寨古村借助资金扶持已经投入1亿的资金,完成了部分四角楼建筑的修复工作,并解决完善了饮水安全、生活用水问题、村子基础设施建设。肖小和表示,下一步要在古村附近打造一个200亩的现代农业四季采摘体验园,根据采摘产生的需要,在政府的带动下,辐射周围的农户进行规模生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古村的维护,积极引进外部的资本推动古村旅游资源的开发。

  因地制宜,发展绿色“茶”经济

龙川县黄石镇长洲村有机油茶山

  河源龙山县地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丘陵地区,自然环境的独特为其发展种植业提供了良好条件,黄石镇就有着“油茶之乡”的美誉,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黄石镇将油茶产业作为产业支柱。

  河源市纪委监委驻长洲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汪田意介绍,目前黄石镇长洲村种植油茶面积5879亩,是龙川县油茶产业特色村和示范区。政府因地制宜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进行扶贫产业的打造。村里唯一的油茶企业广东星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汇公司)通过帮扶单位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共筹资金入股的方式,已经让周边7个村80户贫困户300人实现了增收稳收,目前长洲村贫困户29户86人,全部达到省定的“八有”脱贫目标。

  从星汇公司法人骆碧群那里了解到,星汇公司目前种植香港有机认证中心认证的有机油茶林已有3000余亩,同时在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模式下,已经带动本村及镇上农户种植油茶20000多亩,公司去年仅有机茶油产量就已达到2万公斤。公司自贫困户入股后,2017年底每人分红2000多元,2018年底分红4000多元,今年骆碧群预估会达到人均5000多元分红。

  长洲村贫困户村民代表骆文亮告诉采访团,自己的孩子在外工作,家里剩下老伴和两个孙儿,看着种植油茶还不错就自己在家种植,目前每年能增收一万多元。

  同样发展茶经济的还有紫金县,不同于龙川县以油茶取胜,紫金发展的是茶叶经济。紫金地区有着六百年种植茶叶的历史,90年代掀起种茶热,后来通过改良逐渐发展为现在的龙王绿茶,紫金县正在努力打造以紫金茶为主导的特色农业产业。

  紫金县农业局副局长黄伟东介绍,目前紫金茶产业种植面积4.03万亩,丰产2.4万亩,2018年茶叶产量达到2260吨,全县茶产业产值6亿,而今年估计产量达到3000吨以上。黄伟东说,未来会通过争取扶持资金进一步扩大茶叶种植面积,规划至2020年左右达到全县茶叶种植5万亩的规模。另外,紫金县成功申报第一批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得到5000万资金支持,还获得社会资本2亿元支持,产业园基地预计今年底完工。

  紫金县龙王绿茶旅基地是省级农业标准示范区,其负责人龙王绿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东灵告诉采访团,茶旅基地带动周边村镇的留守劳动力投入到茶产业之中,在采茶忙季,大约五百人左右的村民投入工作,全年带动一千多人就业。

紫金县龙王绿茶旅基地

  河源市在乡村振兴的政策下,为革命老区苏区争取到政策红利,各县镇也积极发挥主动性,因地制宜寻求自身发展的新渠道,在不久的未来,相信河源这片革命热土会焕发新的光彩。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