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奥密克戎”未来会怎么传播?张文宏最新研判

2021-12-12 11:13 来源:南方plus 卞德龙

  12月12日,在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生命科学分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以远程连线的形式做学术报告,深入分析了人类的抗疫前景,尤其是面对“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带来的新挑战,人类社会有哪些可能的应对选择。

image.png

  “此刻,在北京、上海、广州和全国各地,科学家们仍在实验室对新冠病毒的不同毒株开展研究。”在以《病毒与人类博弈:挑战与前景》为题的报告中,张文宏说。在总结对比新冠疫情与1918年大流感、SARS、H7N9等不同历史时期的传染病后,张文宏表示,新冠病毒在传播模式等方面都不同于以往的病毒,同时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的最新论文发现,在许多动物身上都已发现新冠病毒,这意味着病毒在自然界已经开始产生储存库。

  “战疫已经向纵深方向发展,我们已经失去早期完全清除病毒的机会,根据人类历史上和病毒博弈的经验,短期内我们不具备全球彻底清除新冠病毒的条件。”他说,人类不得不面对病毒全球蔓延,可能会导致“像流感一样的常态流行”。

image.png

  张文宏对比了应对疫情的英国模式、新加坡模式和以色列模式。其中,新加坡采取“疫苗全程接种+动态开放”的模式,该国在9月完全开放后病例数大幅增加,便马上对开放实施限制。“这种模式与中国的动态清零模式形成很好呼应,不走极端路线,是符合各自国家实际情况的近阶段应对策略。”

  而以色列模式则是在完成两针全程接种后实施开放政策,同时又迅速推动加强针的接种,这种做法在控制病死率和发病率方面表现很好。“因此,加强针的接种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希望。”张文宏说。

  “近期我与钟南山院士也在电话中探讨了加强免疫的话题。我们团队研究发现,不同形式的加强接种都能大幅提高两针接种以后抗体水平,都有利于开放的实现。”他说。

  张文宏还分析了“奥密克戎”传播的未来几个可能场景。“最好的状况是病毒局部传播或全局传播,但毒力较弱,那么目前各国的紧缩政策将逐步放松;尚可接受的情况是,病毒传播力强、毒力较强,但疫苗加强针有效,要加快推广加强针的接种;最严峻的形势可能是病毒传播强,毒力较强,疫苗加强针也无效,此时则需要疫苗新策略,并收紧防控策略。”张文宏说,全世界科学界正在共同努力,中国团队已拿到国际共享的毒株,加紧研究,拿出对策。

  【记者】卞德龙

  【摄影】徐昊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