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脱口秀女王杨笠频登热搜,行业爆火背后笑果文化估值节节攀升

2021-10-20 11: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刘婕

  近日,被称为“脱口秀女王”的杨笠再次因为代言而登上热搜,引发广泛争议。尽管最终澄清与奔驰品牌方无合作,但依然热度不减。

  争议的背后,体现了杨笠自带的话题热度和商业价值。而其所属的笑果文化公司,也不断推出了其他颇具热度的脱口秀演员,并通过多渠道拓展变现之路,带火行业的同时,实现自身估值步步攀升。

  杨笠代言奔驰?再度引发热议登上热搜

  近日,脱口秀女演员杨笠参加奔驰相关活动,并被拍摄视频。被误认为代言奔驰后,不少网友提出抵制奔驰,而另一部分网友则力挺杨笠。

  尽管最终杨笠工作室澄清,不存在合作和代言。但依然将杨笠奔驰以及男女话题再度带上热搜。

  此次事件的热度无疑离不开杨笠本身。作为脱口秀演员,在男女话题上犀利表达的杨笠,也凭此出圈,特别是“男人那么普通又那么自信”的吐槽,使其成为了颇具争议的热点人物。

  喜欢杨笠的粉丝,认为其是女性代言人,为女性发言说话,而也有不少网友持反面态度,认为杨笠的段子攻击性太强,甚至挑起性别对立

  不过,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的评价,总之伴随着这份争议,杨笠早已出圈,在两派网友激烈的对话中,成为了频上热搜的话题焦点人物。

  事实上,“奔驰”并不是首个被冠以“杨笠代言”的标签,而引发舆论风暴的品牌。在此之前,就有多家品牌与杨笠合作引发热议。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杨笠代言英特尔。今年3月18日,Intel官方微博发布一条视频推广微博,该视频内容主要是杨笠称赞“Intel眼光高,比她挑对象的眼光都要高”。

  鉴于此前杨笠频频在相关脱口秀综艺中调侃男性,比如“男人都是XX”、“男人还有底线吗?”“那么普通又那么自信”等。该视频一出,就引发了很多网友,特别是男性的抵制。

  随后,在一片舆论争议中,Intel删除了杨笠微博代言视频,连淘宝官方海报也一并删除。

  但即便如此,杨笠依然手握多项代言与合作,在商业价值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脱口秀女王”。

  脱口秀行业繁荣,带动演员自身商业价值

  据记者了解,仅仅在近半年的时间里,杨笠代言以及合作的品牌就有5项,分别为益达、olay、资生堂、宝格丽以及薇诺娜

  此外,杨笠除了参加所属公司笑果文化推出的综艺,即《吐槽大会》和《脱口秀大会》外,还参与的综艺有《让生活好看》、《做家务的男人》、《仅一日可恋》、《天天向上》等。

  另外,其还与苏宁易购、快手等合作,进行多场直播,以及参与时尚活动和公益活动等。

  今年年初,杨笠也曾自我调侃:“工作就是为了赚钱,我太有钱了现在。”

  其实,不仅仅是杨笠,随着笑果文化推出的《吐槽大会》以及《脱口秀大会》爆火,在带动整个脱口秀行业的同时,其旗下的脱口秀艺人无疑也身家攀升,收入颇高。

  参加过两季《脱口秀大会》,并在今年夺冠的脱口秀演员周奇墨,曾在《人物》采访中提及,“全职演员如果不做编剧,挣的就是演出费。基本入不敷出。好的时候每月几千块钱,偶尔能过万。”

  但如今,借助当下平台,小有名气的演员们,收入有了很大改善。如演员何广智在节目中坦言,相较于以往住在上海偏远地区,现在已经换了住所,“收入比之前多了,也不穷了。”

  而去年《脱口秀大会》第三季冠军王勉,则直言“富了”。

  王勉夺冠后便和多品牌合作,参与推广代言等;也进行直播带货,并取得了4小时2400万元较好的直播成绩;还参加了综艺节目,搭档当下流量名气均较高的明星如邓超、鹿晗等,以及为电影演唱推广曲。

  又如拥有高学历背景的脱口秀演员呼兰,在受邀做客某券商的直播间聊理财时,吸引到近40万人观看。有报道称,呼兰一小时出场费在300万至500万元之间。

  尽管随后笑果文化进行了辟谣,呼兰本人也以段子的形式调侃,但也由此引发了大众对于脱口秀演员当下收入的好奇。

  单立人喜剧联合创始人向媒体透露过,演员单口演出按照时长收费,价格不等,商务性质演出收费有几档,几万、十几万、二十几万等。而明星脱口秀演员一年收入可能达到千万

  目前,脱口秀演员和其他演艺明星收入方式相似,取决于自身名气和影响力与粉丝流量等挂钩,通过商业演出、直播带货、广告代言以及参加综艺节目等,进行变现。

  多渠道拓展变现之路,行业头部笑果文化收入颇丰

  除了在拥有名气和影响力后,进行代言、直播等商业变现,脱口秀演员线下表演的收入也持续走高。

  脱口秀演员周奇墨,在笑果文化和单立人共同合作下,去年在全国21个城市进行个人专场巡演,每场门票均提前售罄。1080元的门票甚至被黄牛炒到5000元

  不仅是周奇墨个人,笑果文化旗下的其他艺人进行线下演出,也是一票难求,票价也被黄牛炒高到一度让演员本人吐槽。

  毕竟,多数爆火的脱口秀明星出自笑果文化旗下,也是通过笑果文化推出的两档标志性节目而成名。即使近两年出现了许多新成立的脱口秀俱乐部和脱口秀经纪公司,但笑果文化称得上一家独大

  据悉,笑果文化2014年在上海成立。2017年,《吐槽大会》首季开播收获20亿播放量,意外成为爆款综艺后,笑果文化在当年营收便达到1.81亿元,利润为1707万元。同年完成了三笔融资,累计规模数亿元人民币,估值达到12亿

  与此同时,第一批脱口秀演员李诞、池子和王建国等也便逐渐拥有了自己的流量与影响,笑果文化也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到了2019年,笑果文化更是估值高达30亿。

  2021年3月,腾讯投资成为了其第三大股东,而与腾讯平台深度合作的《脱口秀大会4》又以播放量逼近26亿,每期平均1.36亿的好成绩落幕历经8轮融资的笑果文化前景一片大好。

  除了培养自家艺人、开展脱口秀相关培训、举办线下演出以及开设新节目外,笑果文化还在天猫开设旗舰店,贩卖脱口秀的周边产品,变现之路越来越多元。

  不过,与此同时,笑果文化演员本身面临的争议头部演员内容创新能力公司造星能力以及节目如何避免审美疲劳等多方面问题,也成为了笑果文化甚至整个脱口秀行业发展的瓶颈。

  奥一新闻 见习记者 刘婕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