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令人“上头”的电子烟含有合成大麻素!广州警方抓获35人

2021-12-08 17: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敖银雪

  12月8日,南都记者从广州警方获悉,近期,广州白云警方侦破新型毒品“合成大麻素”系列案,抓获涉案嫌疑人35名,缴获合成大麻素制品147.2克,以及电子烟杆、烟弹等涉案物品一批。

  南都记者了解到,2021年7月初,白云警方接到市民报警,称一名男子有中毒的症状。警方调查后发现该名男子中毒的原因,源于其从网络购买的一种据说十分“上头”的电子烟。这种电子烟的烟弹中含有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吸食后会让人出现迷迷糊糊的状态,严重时会出现幻觉和昏迷等中毒现象。

  随后,白云警方立即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深入调查。通过追溯该电子烟的来源,专案组发现其背后存在一个跨省市运输贩卖毒品的交易链条。为争取对涉毒违法犯罪全链条打击,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白云警方启动跨区域警务协作机制,联合相关地市警方展开侦查及抓捕行动。

  在侦查过程中,专案组逐步理清了涉案团伙成员情况、层级关系、人员活动及毒品流转规律。从7月中旬至8月中旬,白云警方分别在广州市天河、荔湾、海珠区及深圳、佛山市,广西贵港、江苏苏州等多个地市,共抓获涉案嫌疑人35人,缴获合成大麻素制品约147.2克,以及烟弹130个、电子烟杆45支、注射器45支等涉案物品工具一批。从所谓“批发商”“加工者”“经销商”到末端的吸食消费群体和低层贩卖“拆家”,该案全链条违法犯罪涉案人员全部落入法网。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经警方调查,主要涉案人员黄某等人通过一个微信账号,打出可销售“上头”电子烟的“广告”,并进行“接单”。买主下单付款后,再由罗某等人按需求加工制作电子烟烟弹并发货。售卖的烟弹中一般会加入0.5ml左右的烟油,而烟油中所含的合成大麻素物质没有准确定量,全凭加工者操作。因此,吸食者会因吸食这种“上头”电子烟而出现中毒症状。

  民警告诉南都记者,“合成大麻素”电子烟与普通电子烟的区别在于其烟弹中加入了毒品合成大麻素。因此,此类“上头”电子烟的售价要高于普通电子烟。“这种电子烟烟弹中的物质肉眼很难发现,需经过检验部门的检验进行辨别。”

  据了解,2021年5月11日,国家禁毒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正式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公告已于7月1日施行。

  警方提醒,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滥用方式主是溶于电子烟油或喷涂于烟丝等介质表面。人吸食后会出现头晕、呕吐、精神恍惚、致幻等反应,并且会在不知不觉中染上毒瘾。而过量吸食则会出现昏迷、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况,并可能引发毒驾、故意伤害等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广大市民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新型毒品所具有的极大毒害性,拒绝一切类型毒品,谨防误入歧途。

  采写:南都记者 敖银雪 实习生 安子逸 张晨旸 通讯员 刘斯嘉 邱礼宏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