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梁艳影女儿: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2-01-14 08:33 来源:南方plus

  小时候,谢敏禧对母亲并不太理解。作为横琴“土著”,家里早已小康,母亲为什么要做社区书记,为什么还要这么拼?这也是不少人对梁艳影的印象。对此,敏禧的爸爸也颇有微词。

  2006年,谢敏禧6岁,和现在妹妹一般大的年纪,梁艳影从免税店销售成为一名横琴荷塘社区工作人员,开始了十五年如一日的社区工作生涯,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在谢敏禧的印象中,母亲到社区后越来越忙了。

  周末休息时,梁艳影会抽时间带着敏禧去上补习班。有时需要早上7点就出门,母亲在补习班门口一坐就是一个上午。

  “妈妈在我心中就是一个全能型的人。”当时的敏禧和不少小孩一样,认为父母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直到17岁那年,有一次母亲带着1岁的妹妹去上早教课,前面抱着妹妹,后背上大大的包里塞满了妹妹的用品,一手还撑着伞。看着母亲远去的背影,谢敏禧突然意识到了母亲的不易。

穿上社区的工作服,谢敏禧眼神中有了几分母亲的坚定。

穿上社区的工作服,谢敏禧眼神中有了几分母亲的坚定

  母亲病重后,谢敏禧有时会去接妹妹放学,她在朋友圈里调侃,自己提前体验到了一个老母亲的生活。

  高三时,谢敏禧经常跟着班主任一起做主题班会,每周都要剪视频做PPT。“虽然每次做得很辛苦,但当我把活动展现出来时,把知识带到给别人时,我会觉得很开心,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成就感。”那一刻,她更加理解了母亲,“妈妈为社区做事时,应该也是这样的感受。”

  只看谢敏禧的朋友圈,会觉得她是一个标准的“00后”女孩儿,家庭条件不错,有一份压力不大的行政人事工作,有古筝、茶艺、羽毛球等自己的爱好,喜欢狗狗,微信聊天喜欢发表情包,偶尔会在朋友圈调侃一下可爱的妹妹,生活可谓无忧无虑。

  但在不少熟悉朋友的眼中,她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又不太像一个“00后”,特别是消费观方面。上中学时,同学大多用上了苹果手机,她却一直用几百元的国产机。学摄影时,她想和不少同学一样有一台单反相机,母亲也不给她买。

  一开始她不理解,“我们家也不穷,为什么不能买这些?”在母亲的影响下,她慢慢觉得,买东西要以实用为目的,买真正有意义和价值的。刚开始用手机,她确实只用打接电话的功能。后面上了高年级,需要用智能手机存储资料、处理一些学习上的事,另外确实对摄影感兴趣后,她把需求告诉了母亲,梁艳影毫不犹豫给她买了手机相机。

梁艳影生前防疫工作照。

梁艳影生前防疫工作照

  事实上,梁艳影平时对自己更“抠门儿”。母亲去世后,谢敏禧登录她淘宝账号才发现,母亲的衣服大多是淘宝上几十块钱一件买来的,最近的一双运动鞋花了52.28元,还包邮。但在给家人买东西和做公益时,梁艳影又很大方。

  梁艳影的微信签名是“一个小女人只想简单的日子”。但就连家人也很难看到梁艳影“小女人”的一面。在女儿眼中,她就是一个全能型的女强人。

  梁艳影有时周末会带着一家人去游乐场。“她这个要试试,那个也想试试。”谢敏禧这时才发现,母亲真的也有小女生的一面,也有自己的小情绪,“像个小孩一样天真。”

  平时工作中,因为事情太多,压力太大,梁艳影有些不苟言笑。“只有和社区居民一起做活动时,她才会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谢敏禧说。

  小时候,母亲经常带着谢敏禧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她对我没有特别的要求,没有说一定要像她这样,然后因为她知道自己这份工作压力很大,比较辛苦,她就希望我平平稳稳地过完一辈子,无论我做什么都支持我。”谢敏禧说,“但她从小会跟我灌输一个思想,要做对大家有意义的事。认定了的事情就要努力去完成。”

  中学刚学古筝时,谢敏禧产生了畏难情绪,母亲不停鼓励她。接触之后她发现自己挺感兴趣,一年之后已是学校古筝社副社长。“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到的,只是看你的决心有多大。”经过这个事情谢敏禧意识到,母亲从一名免税店销售到社区书记的成长,也是这样一步步努力来的。

  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谢敏禧上高中时第一批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去年大学毕业后,她留在了广州一家企业工作。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去年11月底她回到了横琴。近距离看到母亲的工作状态后,她已准备长期扎根横琴。

  “我一直以妈妈为学习榜样。”现在,21岁的谢敏禧成为了一名社区网格员,“我已经是预备党员了,以后想和她一样为琴澳居民服务!”

  记者:贺达源 吴扬 徐勉

  摄影:姚志豪 吴明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