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星云大师圆寂!10年前曾到访佛山,留下“拈花微笑”故事

2023-02-06 11:05 来源:南方网

  2月6日清晨,台湾佛光山宣布,开山宗长星云大师5日下午在位于高雄的佛光山传灯楼开山寮圆寂。

图片

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 摄

  星云大师简介

  星云大师俗名李国深,1927年8月出生于江苏江都,12岁在南京栖霞寺出家,1947年从焦山佛学院毕业,1949年迁居台湾,1967年在高雄开创佛光山。他毕生致力于弘扬人间佛教,积极推动两岸佛教交流交往。

  星云法师曾莅临佛山

  “以佛为名的佛山,我久已闻名,早就想来朝拜。”2013年11月6日,当时86岁高龄的星云大师莅临佛山访问,为促进佛山与台湾的文化交流搭桥。 星云法师此次专程来粤举办“看见梦想的力量”专题讲座,旨在推动粤台文化交流。虽然广东之行只有短短的五天四晚,但星云法师还是抽出半天莅临佛山,在仁寿寺与近千热情市民交流。

  当天,星云大师还应邀题写了“佛山仁寿寺”牌匾,该牌匾有望成为仁寿寺扩建后的正门牌匾。

星云法师现场赠送亲笔题写的“佛山仁寿寺”牌匾。资料图片/甘建华、周春

  “佛山因‘佛’得名,与佛有缘,是一块福地。”星云大师对佛山市重视挖掘特色传统文化资源的做法十分赞赏,认为佛山改造提升仁寿寺,弘扬佛教优秀传统文化,对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他表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愿意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和合作不懈努力。

  随后,星云大师以其闻名于世的一笔字书法,为佛山题写了“花开见佛”四个大字,祝福佛山人民幸福安康。

资料图片/甘建华、周春

  星云大师:“佛山是与佛有缘的福地”

  当天,星云大师在仁寿与佛山市民进行交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进入会场,看到台面上有一捧鲜花,星云大师随之用手指拈起了一朵小红花。

  星云法师说,他曾经到过印度的灵鹫山,至今还依稀记得当时万人朝拜的盛况,而佛山市民的热情让他想起了灵鹫山,也想起了佛祖在灵山大会上“拈花微笑”的故事。

  “拈花微笑”讲的是灵山大会上,佛祖拈起一朵金婆罗花,意态安详,却一句话也不说。大家都不明白他的意思,面面相觑,唯有摩诃迦叶破颜轻轻一笑。佛祖当即宣布:“我有奥妙心法,其中妙处难以言说。我以观察智,以心传心,于教外别传一宗,现在传给摩诃迦叶。”

  “虽然很多人不知道禅心是什么,但你们能看见这朵花吗?”讲完故事,星云法师轻轻举高小红花问道。得到大家肯定的回答后,他说:“看到的人就是心花开了,大家的心已经在佛山悟道了。”

资料图片/周春

  引经据典又深入浅出,星云大师的幽默和智慧赢得在场的人一阵阵掌声和笑声。

  星云大师说,佛山是与佛有缘的福地,希望佛山人民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能够社会和谐、生活安乐。

  来源:新华社、佛山日报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