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42年结交100个“好朋友”,广州友城大数据!

2021-11-25 13: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蒋模婷

  南都讯 据广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消息,2021年11月24日,广州正式与匈牙利佩斯州结为国际友好城市。这也意味着广州的国际友好城市数量突破100座。

匈牙利佩斯州州景。供图:穗外事

  友好城市又称姊妹城市,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欧洲,是指将地域上或政治上没有直接关联的城镇或城市配对起来,以期望达到增加居民或文化交流的目的。友好城市之间时常会互相提供交换学生,开展经济或文化上的交流合作。

  友好城市被视为国际外交的重要一环。1979年与日本福冈市结交以来,广州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42年来结交的100座友城来自五大洲66个国家。更可贵的是,这种起源于官方的友好双边关系,多年来持续向民间延伸。

  广州结交友城的历史,也是这座城市保持开放心态,坚持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历史。

  欧洲“朋友”最多 疫后新友不少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广州的国际友好城市中,来自欧洲的最多,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其次是亚洲城市,占总数的三成。

制图:蒋模婷 数据来源:广州市外事办公室官网

  从结交年份来看,广州近十年“交友”明显提速。改革开放到2000年前,广州与15座城市结交。2000-2010年,18座城市加入广州的国际“朋友圈”。而在2010-2020年,广州的“友城”增加了49座。

制图:蒋模婷 数据来源:广州市外事办公室官网

  新冠肺炎疫情并未让广州放缓对外交流的步伐,2020—2021两年间,广州友城又增加了18座。2020年,广州还成为首个担任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城市的中国城市,在国际间城市交流的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第一座与第一百座

  中国的友城工作是从1973年开始的。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动下,与其他国家相应城市建立友好关系,成为广州市对外交往的迫切需要。

  1979年即“改革开放”次年,广州结交了第一座国际友好城市——日本福冈市。两市结好后,广州还曾派大熊猫远赴福冈展出两个月,那也是广州唯一一次“外派”大熊猫。1982年,为纪念双方友好城市3周年,广州酒家还曾在福冈市开业。

  1981年5月,广州结交了自己的第二座、也是北美洲第一座友城美国洛杉矶市。1982年,洛杉矶—广州友好城市协会主席阿曼森夫人率团访穗,赠送给广州市“友谊长存”基石。

  第一座与广州结交的欧洲城市是意大利巴里市。2021年11月,广州举办全球市场论坛全体大会时,巴里市市长安东尼奥·迪卡罗上线发言,特地对广州的“抗疫担当”表示感谢。“我永远不会忘记2020年3月广州市向巴里市提供的口罩、防护设施和疫情防控经验。”

  而广州刚刚结交的第一百个“朋友”佩斯州,位于匈牙利中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周围,北边与斯洛伐克接壤,面积约为6393平方公里,人口约为130万,是匈牙利面积第三大州、人口第一大州,州府即布达佩斯。根据备忘录,广州市和佩斯州将在经贸、文化、旅游、科技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加深两市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友好城市与“四位一体”

  友好城市不仅是政府间签订的一份正式协议,更是官方与民间密切往来的开始。

  在友城框架下,广州大力推进城区、港口、学校、医院等部门与友城相关部门缔结“友好城区”“友好港口”“友好学校”“友好医院”等对口交流关系。当前,与广州缔结友好关系的城市及组织机构等遍布全球六大洲,全面形成“友好城市-友好合作交流城市-友好城区-友好单位”“四位一体”布局和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广州也探索形成友城合作平台化、交流机制化、发展项目化、交往常态化的“四化”路子,通过开展经贸、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直接服务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广州也积极推进友城之间的市民交流,1996年,广州以2210年城庆活动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民间对外交流活动,如羊城国际粤剧节、国际艺术博览会、国际龙舟赛等,有力促进了多元文化交流。广州还组织了首批市民代表团赴德国法兰克福和法国里昂进行“友城之旅”。

  2019年,广州组织“留法百年——广州青少年致敬·寻梦之旅”活动。为对外推介广州,广州还把友城市民“请”到家里来,开展“相约广州”系列活动,让市民更多地了解友城,让友城更加了解广州。

  采写:南都记者蒋模婷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