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访中国首位男子单板大跳台世界冠军苏翊鸣:奔赴下一场热爱

2021-12-09 11: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汪雅云

  南都讯 记者汪雅云 上周末,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举行的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决赛里,来自中国的小将苏翊鸣以155.25分的总成绩夺冠,从而成为第一位问鼎该项目世界杯冠军的中国人,创造了中国滑雪新的历史。

苏翊鸣在上周末的比赛中为中国滑雪创造了新历史。图片来源:中国冰雪协会

  三天后,仍在海外的苏翊鸣通过越洋连线接受了南都等媒体的专访,这位年仅17岁的少年语气平和、逻辑顺畅,与记者娓娓而谈时并不像一个尚未成年的孩子,而是已经有了自信与自然的大将风范。他告诉记者自己永远不会满足于现有的成绩,刚刚拿到的冠军也可能只是一个开始,他希望能在明年的北京冬奥会上给大家带来更大惊喜。

  自律让他更自信

  “夺冠的当天是比较兴奋的,那晚一直睡不着,就在回忆自己从刚开始滑雪到现在的整个历程。”回味起上周末夺冠的时刻,苏翊鸣说确实有种做梦的感觉,“特别不可思议。”但仅仅过了一夜,第二天苏翊鸣就平静了下来了,由于看到当地天气预报说后天会有大雪,苏翊鸣和教练团队商量后决定趁着雪前抓紧时间赶紧训练,所以原定于夺冠后第二天的越洋采访也全都被推后了,这位新科世界冠军抓起他的雪板便重新奔向雪场。

  外人也许很难想象一个年仅17岁的少年已经能如此自律,哪怕刚刚击败了麦克莫里斯、克利夫兰等一众“大神级”高手,他夺冠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庆祝仪式,而是一心想着训练。“毕竟我的目标是明年的北京冬奥会,世界杯夺冠对我来说就已经是过去式了。”苏翊鸣说。

  这个从4岁开始学习滑雪的吉林男孩曾经也是个让人头疼的顽皮孩子,是滑雪运动改变了他,“小时候嘛就是也比较好动,静不下心来,但接触了滑雪以后,就特别专注于此,每天都很认真地去钻研怎么滑得更好,自己的专注力还有自律性就都明显提升了。”而15岁第一次参加美国公开赛,与顶尖选手们站上同一片赛场,苏翊鸣便从此一步一个台阶,把动作难度一点一点越提越高。

苏翊鸣一直在不断挑战自我。    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以前你可能觉得1620度转体难,但现在都能做到了,所以就要求有更高难度,比如1800,甚至更难。”苏翊鸣今年10月在奥地利训练时成功完成了内转转体1980抓板的动作(Bs 1980 Indy Crail),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这一超高难度动作的滑手,这一次在世界杯决赛里他第一跳内转1800完成得很出色,第二跳挑战外转1800也大体完成,不过苏翊鸣就觉得自己还可以更好,“要完美完成一个动作是需要对自己的动作有信心的,如果我完成得不够好,那就是训练还不够,到了奥运会都是世界排名前30的选手,大家一定会选择最难的动作,到那时候你也要用你最难最好的动作去拼一场胜利。”

  接下来冬奥会前苏翊鸣还会参加加拿大、美国和瑞士的三站世界杯比赛,之后他将回国为冬奥会做最后的冲刺,说到这个自己目前最大的奋斗目标,苏翊鸣希望届时在北京他的表现能像他的名字一样“一鸣惊人”。

  音体美全能型新生代偶像

  随着苏翊鸣世界杯夺冠的喜讯传到国内,引起舆论巨大关注,他的个人履历也被许多媒体翻了出来,其中特别有意思的一点就是这位滑雪健将最早进入公众视野其实是因为出演了一部电影——苏翊鸣八九岁时就曾在著名导演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中饰演女星余男的儿子“小栓子”,当时他高超的滑雪技术,以及富有情感的表演,将一位与母亲失散的雪村孩子演得令人印象深刻。而除了《智取威虎山》外,苏翊鸣还在《生逢灿烂的日子》、《摇滚小子》、《狼殿下》等多部影视剧中崭露头角,可以说早就是位演艺圈的小童星了。苏翊鸣自己也直言,他欣赏的运动员其实很多都不是只有一面,而是拥有多元才华的人。

  “我很喜欢的一个选手去年拍了自己的单板电影,我看过他拍的电影觉得非常好,他也是那种不是只有一面的运动员。“苏翊鸣说,他自己也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发自己剪辑的视频,除了滑雪外,有时还会有他冲浪、弹琴以及下厨等主题,“我喜欢看电影,也喜欢音乐,以前小时候家里让学了弹钢琴,后来自己学了弹吉他。大家眼中的我夏天冲浪,冬天滑雪,可能比较运动范儿,但其实我私底下也挺安静的,有时间时喜欢自己一个人待在屋里看看电影,听听音乐。”

  所以对于苏翊鸣来说,他并不是只有运动员这一个标签,但作为一个做事专注的人,苏翊鸣这两年为了冬奥会就暂停了演艺等其他一切工作,把几乎全部身心都集中到了滑雪事业上,“备战奥运会要求我必须保持专注,不容分心。”不过他说等比完冬奥后,如果有机会还是可以考虑继续演艺生涯的。

  

多才多艺的苏翊鸣也是近年来备受赞助商青睐的冬季项目运动员。

  值得一提的是,苏翊鸣也是凭借着自己的认真努力和多才多艺收获了不少赞助商的青睐,成为冬奥周期商业市场前景被广为看好的一员中国选手。“品牌的青睐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好的认可和鼓励吧,目前签约的品牌也都是和自己精神上想法上相契合的品牌,比如就很荣幸最近成为了别克的冰雪大使。”他说,“这些品牌的支持也是督促我完成每天训练的动力之一,我期待为大家带来更多惊喜。”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