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十强:广东占5席,上海迪士尼排第一

2021-11-24 14: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肖阳

  近日,由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休闲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主题公园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报告》于上海举行,其“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前十强中,广东省的主题乐园独得五席位。

  2021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十强

  报告显示,在2021年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中,上海迪士尼乐园依然保持第一的高位,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以39.74的分数位列第二,深圳世界之窗紧随其后。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一跃而上位列第四位,而深圳欢乐谷则倒退到第五位。长隆欢乐世界、北京欢乐谷、上海海昌海洋主题公园、常州中华恐龙园今年仍然位列前十强之中,但位次却发生了改变。去年位列十强之一的杭州宋城则被新进势力郑州方特欢乐世界取代,这也是去年十强中唯一被取代的主题公园。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表示:前十强之中广东地区依然占据前十强中的五席,彰显了广东地区主题公园综合竞争实力的强劲。林焕杰告诉南都记者,“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自2019年开始,今年已是第三年”。

  主题乐园是文旅消费的晴雨表

  林焕杰表示,“主题公园是我国文旅融合发展的标志性行业,也是反映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在疫情常态化过程中进行文旅消费的晴雨表。”

  南都记者了解到,2018年,国家发改委及相关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规定:按照主题公园规模大小划分为特大型、大型和中小型三个等级,总占地面积2000亩及以上或总投资50亿元及以上的,为特大型主题公园;总占地面积600亩及以上、不足2000亩或总投资15亿元及以上、不足50亿元的,为大型主题公园;总占地面积200亩及以上、不足600亩或总投资2亿元及以上、不足15亿元的,为中小型主题公园。

  林焕杰透露,今年评价报告的研究对象为大型和特大型主题公园,即总占地面积600亩及以上或总投资15亿元及以上的国内主题公园。符合以上条件的主题公园约有87家。鉴于资料获取的可获得性,最终有64家被纳入本年度评价报告之中

  《2021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有339座主题公园,其中,25%亏损、22%持平、53%盈利(经营性)。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主题乐园表现

  2020年及2021年是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这两年间主题乐园的市场竞争力如何?

  林焕杰分析,2020年,纳入评价的主题公园共50家,占全国大型和特大型主题公园数量54.3%,全年总收入10936.11万人次,合计营业收入163.63亿元。2021年纳入评价的64座主题公园,约占我国现有大型和特大型主题公园数量的73.6%,全年合计接待游客6768.83万人次,合计营业收入约94.8亿元。

  今年纳入评价的保留了去年样本的46家,减少了4家,新增的主题公园18家,共64家。受疫情影响,中国主题公园无论是接待游客人数还是营业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同样本比较,全年接待游客下降了50.43%,营业收入下降了49.87%。

  常态化疫情成为主题公园市场结构的“试金石”。受到各地“非必要不离市”防疫建议的影响,一、二线城市的主题公园的本地市场恢复迅速,部分主题公园已经完全恢复甚至超过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

  中国主题公园发展特征及趋势

  林焕杰告诉南都记者,中国主题公园发展迅速较快。从样本来看,2019年为42家,2020年为50家,2021年增长到了64家,样本数量的增加从侧面反映了主题公园行业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从本次新增样本的区域来看,新增了河北省和青海省两个相较偏僻的城市,证明在疫情常态化,周边游、短距离游盛行的情况下,各省市逐渐重视主题公园的存在,加速主题公园发展,并开始有效发挥主题公园的引流增收的效应。

  另,国内主题乐园的体验性与互动性功能日趋凸显,主题公园发展由简单的休闲游憩到注重体验性和互动性功能为主、其他功能为辅,特色差异化发展趋势明显。除了老牌主题公园的不断扩张以外,许多基于文化传播的主题公园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主题乐园于区域分布上表现为东多西少,扩张速度呈现东西部缓和、中部崛起的发展态势。竞争力呈现东强西弱,中部崛起态势。就整体来看,东部地区主题公园竞争力明显强于中西部地区,其中又以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区域为甚。从省级层面来看,今年纳入评价的64家主题公园遍布在27个省、市、自治区。

  采写:南都记者 肖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