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男子虐杀柯基并威胁妻子!当事人回应:准备起诉离婚

2023-05-29 21:06 来源:南方网

近日

男子砍杀柯基并持刀威胁妻子一事

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据媒体报道,5月28日,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一女子在社交平台发文求助,称丈夫李某喝醉后,持刀砍死了家中宠物狗柯基,砍杀过程中威胁自己不许救狗,否则一起砍,并持刀指着她威胁说:“你不听话,以后也这样!”女子表示非常害怕,要求和李某离婚,并让其受到相应处罚。该女子表示对方及家人“还说不是大事,要再给我买个狗”。

  根据该女子的视频显示,一半裸男子在卧室里持刀追砍一只柯基,并不停将刀指向拍摄者。帖文内,该女子还称此前就遭遇丈夫家暴。

  5月29日上午,郓州街道妇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并与上级妇联对接,将与求助女子见面,安抚情绪,采取措施,防止家暴行为对当事人产生伤害。

  郓城县委宣传部新闻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传男子多次家暴不实,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涉事男子已被警方带走调查。

  当事人王女士告诉记者,当地警方对其表示,对李某家暴及持刀威胁砍狗合并处理拘留12天,罚款300元。王女士说,婚一定要离,目前已经准备好了所有材料,准备起诉离婚。

被砍死的宠物狗柯基“皮皮”。当事人社交账号 图

被砍死的宠物狗柯基“皮皮”。当事人社交账号 图

  5月29日晚,郓城县政府发布情况通报。内容如下:

  2023年5月28日,我县一居民在网上发布其丈夫砍杀宠物犬并对其暴力威胁的帖文。郓城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即部署公安、发帖人所在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开展多方调查。

  经立案调查,发帖人反映情况属实。针对其丈夫的违法行为,属地派出所已依法作出行政拘留12天、罚款300元的处罚。

  对发帖人的正当权益,我县有关部门将提供全方位保护。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动物保护等方面工作。

  伤害家庭宠物算不算家暴?

  河南泽瑾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分析,家庭暴力不仅限于肉体上的折磨,其中还包括精神上的损害。虽然法律上将宠物定义为财产,但人和动物之间也会产生感情,甚至饲养的宠物可能成为主人的情感陪伴或精神寄托,这种情况下对宠物实施暴力,等同于对宠物主人精神的摧残,同样是家庭暴力的一种表现形式。

  本案中,男子持刀威胁妻子并涉嫌家暴,可能会因此承担何种法律责任?付建认为,本案中男子持刀威胁妻子,并将宠物狗残忍杀害,除了有故意毁坏财物的情节,还可能会被认定为寻衅滋事。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6条规定,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如果上述男子通过虐杀动物方式胁迫女方,实质上是一种恐吓、威胁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2条“写恐吓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的规定,该男子或将面临行政拘留、罚款。

  赵良善称,上述男子以虐杀动物达到控制女方情感的行为,无异于家庭冷暴力行为,女方选择报警的同时,还可以此为由提起离婚之诉,要求解除婚姻关系,赔偿精神损失等。

  不过,单就虐杀动物这一点,赵良善表示,我国目前没有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有些人虐待动物并刻意发在网上,涉嫌寻衅滋事,若刻意虐待他人的动物,涉嫌故意毁坏财物。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红星新闻、钱江晚报、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