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女子银行卡3500万元差点被骗!幸有广州警方的一通劝阻电话

2022-05-18 18:54 来源:南方网 黄小殷

  南方网讯(记者/黄小殷 通讯员/区靖雯 张毅涛)5月18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近日,在广州市反诈中心、海珠区反诈中心的协作下,警方成功劝阻正遭遇电诈的陈女士的转账行为,避免3500万元损失。

  据悉,5月12日下午,陈女士接到一个冒充某视频平台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称,陈女士在该平台买帽子,因实习生操作失误,将她注册成了代理商,如果不取消代理商身份,会每个月定期从她的银行账户内自动划扣代理商费用500元。对方在“表达歉意”的同时,请陈女士“配合”操作以取消代理商身份,随后主动将电话转接到“银行客服”。

  轻信的陈女士在“银行客服”的指引下,多次操作,但均提示“取消代理商身份失败”。无奈之下,陈女士添加了热心的“银行客服”的微信。对方通过微信向陈女士发送“客服编号”“姓名”以及“持有身份证的本人照片”,彻底打消了陈女士的疑虑。

  在对方的诱导下,陈女士开始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号转账。截至陈女士被广州市海珠区反诈中心电话劝阻时,她已向对方的银行账号转账11笔,共532万元。

  就在此时,广州市反诈中心预警发现,一名事主高度疑似正在遭遇电话诈骗。广州市反诈中心迅速研判,并指令海珠区反诈中心立即打电话劝阻,同时上门找到事主。

  海珠区反诈中心接到指令后,打电话的同时同步向其发送了多条劝阻短信提醒。电话接通后,接听的正是陈女士。沟通中,陈女士反馈自己不在广州,并已操作转账行为。民警当即劝止陈女士后续转账行为,主动切断与诈骗分子的联系,并指引陈女士向当地警方报案。目前,属地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在劝阻的同时,为避免陈女士账户资金继续被诈骗分子转移,海珠区反诈中心对陈女士的银行账户进行了保护性止付,止付账户余额3500万元。  

  近年来,广州警方不断完善优化反诈预警劝阻防范机制,持续织密广州市反诈防范网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广州市发现电信网络诈骗的预警线索376.6万条,同比上升57%,见面劝阻14.1万人,同比上升10.5倍,成功劝阻拦截群众被骗资金超过1.2亿元。

  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凡是自称电商平台、快递公司等客服人员来电,主动将电话转接银行客服的,都是诈骗电话。凡是以退款理赔、解除代理商(或会员)、提升信用额度为由诱导转账、贷款的,都是诈骗电话。凡是来电号码显示“+”“00”的境外电话,谨慎接听。警方提示,境外来电却自称是境内的电商平台、快递公司等客服人员或公安机关的,都是诈骗电话。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