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推荐使用全程无人机除草!广东推进粤北油占优质稻生产标准化

2021-09-14 18: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陈养凯

  南都讯 记者陈养凯 以马坝油占为代表的粤北优质稻,生产技术也有了相关的团体标准。近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团体标准《粤北(韶关)油占优质稻生产技术规程》。行内专家认为,此举将推动粤北(韶关)油占优质稻提升品质和产量,加快向标准化、更大产业化发展。

  以个体农户经营种植为主

  粤北优质稻品质管理规范有待提高

  以马坝油占为代表的粤北优质稻历史悠久,闻名遐迩,是广东传统优质农产品之一。改革开放以来,粤北优质稻生产有较大发展。韶关市现年种植油占优质稻面积达30多万亩,产量12万吨以上。但仍以个体农户经营种植为主,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的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出现有的稻谷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品质管理规范有待提高等问题。

  近年来,随着生产经营主体趋于规模化,水稻生产机械化和科学种植等新的生产技术快速发展,但一直未有相应统一的技术标准。制定指导油占优质稻生产提升技术水平的生产技术标准,是促进粤北油占优质稻生产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务之急。

  团体标准对油占优质稻

  产地环境育秧等都有技术要求

  本次发布的团体标准,立足于提升粤北油占优质稻生产技术水平,促进其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对油占优质稻的产地环境、育秧、田间栽培管理技术、收获与贮藏等生产全链条各个环节的技术要求作了明确规定。例如,产地环境方面,要求应符合NY/T 5010—2016《无公害农产品  种植业产地环境条件》的要求。对油占优质稻生产过程中技术性较强,对品质水平影响较大的技术环节,标准也都作了操作性强的技术规定。其中,对除草和病虫害的防治,推荐使用全程无人机除草和防治病虫害方法,对田鼠防治特别规定不得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药类毒杀办法。

  专家组评审认为,该标准的制定,规范了油占优质稻的生产技术规程,技术具有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促进了油占优质稻的产量和品质提升,引领地方特色油占优质稻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同时也为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提供技术依据。专家组建议粤北(韶关)和有相同或类似地理气候条件的地区,在油占优质稻生产中推广执行。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